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女子浑身痛了8年查不出原因 医生:这是心理障碍

2018-04-16 15: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4月16日报道 两个月换了4个女朋友,原来是心理上出了问题?浑身痛了8年,问题也出在心理上?手机依赖究竟是不是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本期《民生点击》关注“你想不到的心理疾病”。记者采访了多位精神科专家,带你正确认识心理疾病。

你听说过什么是躯体形式障碍么?近日,市民陈女士(化名)来到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被疼痛困扰了接近8年的她,终于找到了病因。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一病区主任何宗岭介绍,身体出现疼痛又找不到具体病因,不一定是身体器官出现了问题,有可能患了躯体形式障碍。

痛了8年怀疑自己得了“绝症” 检查单有“字典”那么厚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一病区主任何宗岭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年五十余岁的陈女士第一次到门诊来看病时,就拿出了一摞检查单,厚度大约有字典那么厚。

“我当时就问她,是不是所有检查都做过了,她给我说是,而且有些检查还反复做了多次。”经过询问得知,陈女士被疼痛困扰了接近8年,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感到疼痛,有时是脖子痛,有时觉得腹部疼痛,偶尔又会感到胸闷气短。

何宗岭告诉记者,因为身体不舒服,陈女士和家人的关系也很紧张。“家人觉得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哪里不舒服,而长年看病治病没有好转,她甚至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了‘绝症’,家庭关系变得很紧张。”

何宗岭说,经过诊断,陈女士患的是“躯体形式障碍”,该疾病典型特点就是身体长期出现疼痛,感觉心慌或者不舒服,在心血管系统或者胃肠系统容易出现“症状”。

“很多病人初期,都会因为某个部位疼痛,就去做相应的检查,结果检查出来可能没有多大问题,但是疼痛可能还是持续,经过反复检查和治疗一直没有好转,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何宗岭说,他曾经遇到过一位病人,一年至少要住院两到三次,长期感到不舒服也让他花费了大量的金钱。

不善于表达情绪的人群最易患病 专家:正确认识及时就医

何宗岭告诉记者,治疗躯体形式障碍一般结合药物治疗、物理治理和心理疏导。“药物治疗配合物理治疗,来调整患者的状态,这也是一个身心疾病,大多数患者还存在情绪问题,所以也会辅助心理疏导。”何宗岭说,在临床上发现,大多数患这类疾病的病人,平时性格上都不擅长表达情绪,喜欢把情绪隐藏起来。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压力,我们意识到了,就会产生紧张或者焦虑的情绪;而这类型的病人,他们潜意识是没有意识到的,这个情绪通过身体表达出来,我们叫躯体转换症状。”何宗岭提醒,如果患病,不要过分焦虑,放松心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