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勿给游戏上瘾轻易贴标签 专家:应了解其背后原因

2018-04-16 16: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4月16日报道 17岁的少年,因为爱玩游戏而经常逃课,在休学两年后,家长将他带到了医院,希望通过医生来帮助孩子“戒瘾”。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游戏上瘾了呢?手机依赖是不是病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本期《民生点击》关注“你不了解的心理疾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可。唐可介绍,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游戏上瘾”的标签,在“上瘾”的背后,往往存在更多的影响因素。

唐可介绍,以他接诊的案例来看,因为“游戏成瘾”而到医院来咨询,大多数还是年轻人居多。“14岁到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其中,男性在比例上比较突出。”唐可告诉记者,随着手机游戏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倾向于用手机玩游戏,对手机的依赖也越来越重。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成瘾”了呢?

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有相关规定,凡是精神障碍必须具备两点:第一,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痛苦;第二,社会功能受损。“在临床上判断游戏成瘾或者手机成瘾,主要是看玩游戏或者玩手机,是不是已经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影响到他正常上班或上学,还有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唐可告诉记者,在临床上并不会将游戏或手机成瘾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来看待,从接诊的个案来看,大多数个案的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在唐可接诊的个案里,他印象较深的是一个17岁的男孩。“当时这个孩子是他妈妈带到医院来的,来医院时,他已经休学两年了,他妈妈说休学的原因就是因为他逃课去网吧打游戏,不上学。”在追问孩子的经历后,唐可发现他并不是单纯的游戏成瘾,还有情绪控制的问题。“他在青春期之前,一直是个让家长放心的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他开始性情大变,经常和妈妈吵架起冲突。”原来,男孩的妈妈从小对他就非常严厉,喜欢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进入青春期之后,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就更紧张了,所以他爱玩游戏只是其中一个表面原因,家庭层面的因素才是导致他逃课、游戏成瘾的主要问题。”

唐可告诉记者,游戏成瘾并不能简单的下定论或者判断,也不要简单的给孩子或者爱玩游戏的朋友下定义、贴标签。“在临床上,一般我们通过个体咨询或者家庭咨询,来疏导他们的问题,玩游戏或玩手机过多,作为朋友或者家属来说,可以多多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