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018-04-16 1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儿童心理障碍发病率接近20%,我国儿童心理障碍发病率和全球差不多。”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毅表示,儿童心理障碍问题如果不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将会影响其一生。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儿童心理健康,并让心理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覆盖”,口号是“人人享有卫生保健”。郑毅关注的是儿童健康。他在北京心灵彩虹精神卫生诊所举行的“让心理健康融入我们的生活”大型义诊活动中表示,儿童心理障碍问题比成年人要复杂得多,轻症包括儿童多动症、儿童抽动症、儿童孤独症、儿童期的情绪障碍等,重症则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儿童双向情感障碍等,“一说精神病就是大家印象中的‘疯子’一类的疯狂行为的人,这很不准确,会给大家造成错觉和误导,也会对所有有精神疾病的孩子造成歧视和偏见”。

他指出,中国国儿童心理障碍疾病的发病率不容忽视。然而,中国儿童精神科医生及其匮乏。目前美国有约8000名儿童精神科医生,相当于所有精神科医生的1/4。而中国精神科医生总数约2.2万名,其中儿童精神科医生占比不足1/40。与此同时,全社会包括家长普遍对儿童心理障碍知识缺乏了解,他呼吁应该让心理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心灵彩虹精神卫生诊所首席专家崔永华也指出,儿童精神医学的重视和发展及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备受关注的主要目标是成人重性精神病,殊不知这些问题的根源可能主要是儿童青少年时期心理健康问题导致的后果,要真正减少精神疾病患者的肇事肇祸问题,保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关键是应加强儿童精神医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他建议,应加大对社区儿童保健医生和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儿童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对儿童心理障碍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让儿童心里永远健康、充满阳光和爱。

原标题:儿童心理障碍疾病多发 专家呼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