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获赠100块金砖100万张金箔

2018-04-16 2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获赠100块金砖100万张金箔(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一)向嘉宾介绍金砖并叩之听其响 杜洋 摄

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16日在故宫宝蕴楼隆重举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批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金箔100万张。

为实现2020年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这一目标,故宫博物院正在实施“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2018年2月1日,故宫博物院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右)颁发捐赠证书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右)颁发捐赠证书 杜洋 摄

自明初永乐帝南都北迁并营建紫禁城开始,一直到清末宣统帝宣布逊位的五百多年间,陆慕窑区始终都是皇家建筑宫殿中金砖的唯一烧造采办之地。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的金砖技艺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是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是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

同时,2002年故宫大修工程开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厂是故宫古建筑修缮金箔的唯一供应产地,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均有使用金箔修缮。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是今天送给未来的礼物,为紫禁城下一个600周年储备优质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有利于故宫博物院古建筑的修缮与研究保护,最大限度保存故宫古建筑文物价值。同时,让社会力量关注到传统工艺材料,对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有裨益。故宫博物院欢迎热心公益、关注故宫发展的社会力量进入故宫。

故宫获赠专用金箔 杜洋 摄

故宫获赠专用金箔 杜洋 摄

  背景链接

  金砖:

自永乐皇帝朱棣营建紫禁城起,明代皇帝派官员在苏州设窑烧造细料方砖,用于宫殿营建维护。苏州陆慕因地处阳澄湖西岸,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土质细腻温润,制砖技艺精细成熟,使砖料细密质坚。其中,质地最为坚细者,敲之若金属般铿然有声,称为金砖。因此,陆慕窑区始终都是明清皇家建筑中主要宫殿室内铺墁使用的材料,也是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1980年代起,金砖制作传承人金梅泉先生,带领制砖工匠初步恢复古法,制作了一批精工细作的大型方砖,故宫博物院把这批新制的方砖铺墁在气候较为阴冷的坤宁宫后廊。结果,这批方砖在经过了将近30年、数千万人次的踩踏后,至今依然未见大的磨损。苏州陆慕御窑金砖技艺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技艺传承有序,工艺流程完整,具有唯一性。2008年起,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并经过多年尝试和努力取得成功。

2015年,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将用古法重制而成的新金砖样品,送检国家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并与古金砖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新制金砖的质量已经非常接近古金砖。自此,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在重制金砖的过程中,金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梅泉先生、金瑾女士一起,根据明嘉靖时期砖窑督造官张问之等人所著零星古籍中所载方法,经过多年反复实践试验,终于复原了早已亡佚的明代记录金砖烧造工序的史料《造砖图说》,厘清了金砖的基本概念和历史,体验和领悟到了金砖制作的核心奥秘所在,以及金砖工艺的文化内涵和生命精神。

据了解,制作金砖的传统工艺共分29道工序,主要分为取土、炼泥、制坯晾坯、烧窑窨水四个大的环节,每个环节细分为6-9道工序,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制作工程中,取土炼泥大约需3个月,制坯晾坯大约需5-8个月,烧窑窨窑大约需5个月,全部工序完成大约需要1年多时间。古法金砖的成品率大约是20%。

  金箔:

金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其中装饰金有镏金、贴金、扫金等工艺。贴金是传统古建筑油漆工艺的主要内容,金箔是主要材料,按金箔使用部分划分,一部分装饰于彩画图案之间,以增加彩画的辉煌效果,一部分用于下架装修,以突出其轮廓使各部位界线分明。南京生产加工金箔的历史非常悠久。

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原为金箔锦线厂,1955年由64位金箔老艺人联合成立。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在传统金箔生产工艺保护和传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杰出成就。

金箔的材料要求十分考究。黄金本身柔软,强度不足,单纯用纯度极高的黄金难以打出极薄的金箔,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其它元素,使其合金化,以增加金的强度。由于银与金能完全互溶,且其延展性仅次于金,因此银为最主要的添加元素,其次为铜。目前故宫博物院使用的两种金箔分别为库金与赤金,库金含金量98%,其余2%为银及其它稀有材料;赤金含金量74%,其余物质24%,主要是银。根据产品品种的要求,按比例加入定量的银、铜等其它元素。

制作金箔的传统工艺分为12道工序,分别为:黄金配比、化金条、压延、做捻子、落金开子、沾金捻子、打金开子、装开子、炕炕、打了细、出具、切金箔。一包金片需要锤打2-3万次才能得到薄如蝉翼的金箔,正常标准金箔厚度为0.12微米,为故宫博物院定制的金箔厚度每张0.15微米,加工工艺要求更高。金箔没有成品率,没成型的金箔全部回炉重打。

2002年启动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开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是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使用金箔的唯一供应企业,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重要古建筑的维修保护工程,均使用金陵金箔修缮,使用的种类为故宫专用九八加厚金箔(尺寸93.3毫米×93.3毫米)和七四金箔(尺寸83.3毫米×83.3毫米),每百张平均厚度为0.15微米,共使用金箔约247万张。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获赠100块金砖100万张金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