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成都小升初“公民同招”细则出炉 民办初中招生30%名额随机派位

2018-04-17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16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小升初”政策。今年小升初采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每位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都有初中学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其中,民办初中学校成都市本地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

关于划片办法

公办初中学校实行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在户籍所在地区(市)县参加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入学。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区域内学校的学位计划及划片工作。不得将优质初中划片范围扩大到所属行政区域全域。片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调整划片范围要慎重稳妥。

民办初中学校实行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制,学校要将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备案后的招生方案、招生简章、《2018年成都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信息公示表》和《民办学校2018年初中招生承诺书》等招生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

关于学位确定

今年小升初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

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小升初学位确定分为三个批次进行(艺体特长生学位确定,市直属学校等随机派位,各区县划片及划片随机派位),凡上一批次已经确定公办学位的学生不再参加以后各批次公办学位确定。

民办初中学校成都市本地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计划采用面谈等方式确定。每位成都市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一个随机派位志愿和三个自主招生志愿,自主招生第一个志愿与随机派位志愿相同。

关于随机派位

民办初中学校成都市本地生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计划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学校随机派位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时,通过随机派位确定学位;学校随机派位报名人数未超过派位计划时,则直接录取所有随机派位报名学生。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自主招生。

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在市教育局指导下,按统一时间、统一软件、统一工作程序等要求开展,区属学校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直管学校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关于自主招生

民办初中学校组织自主招生不得早于7月5日。开展面谈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三天。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实行网上录取。民办初中学校随机派位及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收费标准相同。

/解读

“让学生享有更公平的选择机会”

4月16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小升初政策,采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每位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都有初中学位,同时开始实行“公民同招”,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是为了让每一名学生享有更公平的选择机会。”

成都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变化非常大。“一名成都户口的小学毕业学生,首先能够确定一个公办初中学校的学位,与此同时,还可以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摇号’,此外还可以填报三个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志愿。这也就意味着,学生至少可以同时拥有公办和民办两个学位的选择。”该负责人说,“实行‘公民同招’,就是为了让学生享有更公平的选择机会。”

那么,家长心目中的那些“传统名校”,是否会因为“随机派位”而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呢?出席发布会的一位学校校长对此解释道:“如果学校的‘好’是依赖学生的‘好’,那这样的学校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学生的选择面增加了,或许对于家长来说是“幸福的烦恼”,那究竟该为孩子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名气越大的学校越好吗?这位校长对此表示:“应该去了解学校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只有真正适合学生的学校才是好的学校,所以不要盲目跟风。”

/时间表

2018成都市小升初日程安排

4月

19-28日 小学毕业生信息采集

5月

2-31日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办理入学申请

18日后 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初中学校公布招生信息(招生方案、招生简章、《2018年成都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信息公示表》和《民办学校2018年初中招生承诺书》等)

6月

4-12日 民办初中学校网上报名

13日 网上公布学生报名流水号和公办初中学校升学对应区域

15日 小学毕业考试

17-20日 艺体特长生网上报名

23-26日 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校(女子实验学校)网上报名

7月

1日前 郊区新城公布公办初中学校划片范围及入学计划

3日 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校(女子实验学校)随机派位确定学位;民办初中学校随机派位

14日 中心城区公布所属公办初中学校划片范围及入学计划;郊区新城公办初中学校完成学位确定

16日 中心城区公办初中学校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确定学位

17-18日 家长网上确认最终学位确定结果

20-23日 学生报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原标题:今年成都小升初“公民同招”细则出炉 民办初中招生30%名额随机派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