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再度起航 “坝坝球”也要走上更高舞台

2018-04-17 07:2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揭幕战拼抢激烈。 涂新摄

编者按

有着深厚足球文化底蕴的四川,即便已远离全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多年,可本土足球爱好者们也从未丧失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四川业余足球联赛的持续火爆便是明证。

经过三年锻造,四川业余足球联赛已逐步承担起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扩大足球人口,营造足球氛围,夯实足球基础,促进足球产业发展的历史责任,也成了四川足球爱好者们展示技艺、寄托情感的最佳处所。如今,这个年轻赛事,正朝着“成为全国领先的业余足球品牌”奋力前行,为此,在未来几个月里,本报将对该赛事的动态和成果进行持续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4月16日,由四川省足协、四川日报联合主办的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在有着“四川足球之乡”之称的绵阳市三台县拉开帷幕。

揭幕战三台拙诚农业1:0战胜三台中学。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8337支球队,将通过区县级联赛、市州级联赛、省级分区赛、总决赛,决出最后冠军。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参赛球队已有了“大梦想”——到中国足球更高的舞台去展示四川“坝坝球”的风采。

深耕本土 发展势头迅猛

四川业余足球联赛深耕四川本土,具有参赛人数多、受众群体广、比赛场次多、竞赛周期长、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度高等特点。该赛从2015年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三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县区级、市州级、省级分区赛、省级总决赛逐级递进的四级联赛,赛事规模全国领先,“我们这个联赛已在国内小有名气。参赛球队、参赛人数都屡创新高。”四川省足协副主席蔡世民说。

四川省业余足球有多火爆,在三台县就能看出大概。该县现拥有41支业余足球队,每年举办的成年组足球联赛、中老年足球联赛超过500场,全县常年参与足球训练的中小学生上万人……事实上,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开展三年来,已成为有相当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草根”赛事。比如,在凉山的昭觉县,如今每到傍晚,无论是昭觉中学、民族中学,还是青年创业培训中心以及新文化广场,到处都有人踢球。

利用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这个平台,宜宾、乐山、自贡、雅安、凉山、广安等市州还建立起了自己的联赛体系,每年都有20—50支球队参与。四川省足协秘书长胡鹏春说:“各地业余足球开展情况,简直超过了预期。”

规模更大 联赛吸纳“新血”

四川业余足球的“人丁兴旺”,让四川省足协进一步扩大2018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规模的基础有了更大的雄心——推出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打造“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而这两路“新鲜血液”将分别由四川足球名宿邹侑根、刘斌引入。

“和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一样,我们也是从区县级联赛开始,分四级联赛,今年的规模是100支球队、6万人次参与。”邹侑根说,“除了男子,今年还设置女子组比赛,邀请16支球队参与,这是四川省业余足球历史上首次。”在邹侑根的规划中,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到2020年将成为每年有15万人次参与,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他说:“我们将用市场化的运作、辅以四川省足协在全省足球资源上的优势,让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成为老少咸宜的比赛,并让获得冠军的球队代表四川去全国五人制业余足球比赛展现风采。”

2018年四川省“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的规模更加庞大,全省21个市州将选拔男女各4支球队参赛。“我们这个比赛的目标是全省的中小学生。”赛事发起人刘斌说,今年的比赛分4个组别进行,预计将有超过2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娃娃才是四川足球的未来。我们举办这样的比赛,除了培养和挖掘四川足球的优秀苗子,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一比赛,让每个参与的娃娃都能养成一生受益的足球兴趣。”

随着四川省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四川省“未来之星”少儿足球联赛的建立,四川业余足球的“金字塔构造”已然成型。胡鹏春说,“随着四川业余足球的全面铺开,四川足球将重新迸发出新的生命力,而四川足球重现黄色狂飙时代的辉煌也来日不远了。”

原标题: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再度起航 “坝坝球”也要走上更高舞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