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1万人落户到这座城市,却发现一个尴尬的情况…

2018-04-17 08: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西安以4天落户人口近1.7万人,2018年以来3个月新迁入21万人,接近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规模25万人,成为本轮抢人大战中的胜利者。然而房源紧俏,西安楼市供给端萎缩,人才来了如何安居成为现在西安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轮抢人大战当中,地处西北的西安无疑是胜利者。3月底,西安公安、西安发布等西安本地官方微博高调公布了喜人的迁入人口数据:4天落户人口近1.7万人;2018年以来3个月新迁入21万人,接近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规模25万人。

但近日,有一个消息或许会让刚刚落户西安或正准备迁入西安的人心头一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还有房吗?”“没了?”

“没有房子了,现在也不做登记,具体得等公司通知。”据《华商报》报道,4月8日、9日、10日,记者连续对西安市多家楼盘进行走访时发现,与之前销售人员笑脸相迎相比,现在很多售楼人员见到客户上门,已懒得起身。

“2017年,鄠邑区的房价徘徊在4000元/平方米,现在7000元/平方米都没有房,不是不卖,是没有这么多房源了。”在西安市鄠邑区一处楼盘,工作人员表示,要想买,需等到8月份才会上市。

另据中国经营报3月31日报道,记者在走访多家楼盘后,收到的回答大致如下:

没有房源、售楼部不接受排号。

现在没有房源,可以等下次开盘,但是开盘日期无法确定,也不能保证一定能选到房。

根据克尔瑞研究机构发布的西安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西安房地产市场一共有16个项目开盘,其中有11个项目开盘即售罄。由于房源紧俏,开发商设置的购房门槛也就水涨船高:比如将首付比例提高到40%、50%,甚至要求“全款优先”。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的小伙伴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也曾报道,其在后台收到不少投诉,直指西安部分开发商深夜开盘,且只通知全款客户,大量按揭买房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告知房子已售罄。

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据粉巷财经,一则关于“西安房地产全款卖房”的投诉曾在网络上传播。投诉者正是来西安发展的外地人,因为看中的楼盘大多让全款者优先选房,导致“我在江苏可以买得起房,但是在西安反而买不起”,这位投诉者最后的选择是“我还是走吧!”

无奈之下,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这是继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等城市之后第6个正式出台摇号卖房措施的城市。

人才来了,如何安居?

业内人士认为,新落户人口成为消化西安楼市的一股重要力量。自2017年3月以来,西安为了实现“抢人”目标,户籍政策不断升级,先是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后又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今年以来,西安已经3次调整落户政策。1月份时简化程序与所需材料成为重点,将学历落户、人才落户的审批权、制证权下放到第一线,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在户籍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当场办结;2月份新增随迁政策,未来可一人落户、直系亲属举家随迁。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从今年1月至3月25日,2018年开年仅3个月时间,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人,几乎接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25万人的总量。

按照西安的限购政策,获得了户口等于直接拿到了购房资格。21万迁入人口,就是21万套潜在的购房需求,更何况这一数字还在增加。

与人才不断流入相反,西安楼市供给端却在萎缩。

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西安在2月份成交了9932套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10.24万㎡,在中指院统计的27个城市中,成交量仅次于重庆。

住宅销量持续上扬,也使得库存进一步下降。据华商报引用克而瑞西安机构的数据,今年1-2月西安楼市整体供应量有限,且房企在年末多以消化库存为主,所以阶段成交量达供应量的2.4倍。截至2月末,西安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仅为9.7个月,为近一年最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库存反映的是存量的情况,那增量如何?据西安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西安房地产开发项目1007个,增长2.0%,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回落14.9和1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市场本年实际到位资金345.32亿元,下降7.2%,增速较上年全年回落34.1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214.71万平方米,下降39.2%,降幅较上年全年扩大27.9个百分点。

供给和需求的变化,自然也会反映到房地产价格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3%,居于全国前列。

原标题:优惠政策太诱惑,21万人落户到这座城市,却发现一个尴尬的情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