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探秘特警狙击中队:百米外击中一枚子弹壳并非难事

2018-04-17 14: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探秘特警狙击中队:百米外击中一枚子弹壳并非难事

狙击中队的队员正在进行训练 金荣城 摄

中新网温州4月17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实习生 罗媛安) “咻——嘭!”凌冽的破风声阻断和煦的春风,在浙江温州特警秘密训练基地,一发不知始于何处的子弹,精准地击穿了标靶——一枚固定好的子弹壳,未几,一名全副武装的狙击手从百米开外茂密的荒草丛中缓缓现身……

此前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中,“蛟龙突击队”里骁勇善战的狙击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向神秘的狙击手群体渐渐受到人们关注。在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支精英荟萃的狙击中队于今年2月正式组建,平日里隐匿锋芒、艰苦训练,关键时刻勇敢无畏、冲锋向前,成为了当地防暴的一把“尖兵利刃”。

“不是为了出名而生,而是为了实干而战。”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杨波一语道破特警们以血汗造就的艰苦奋斗之路,他们用刻苦无畏续写公安华章,用铮铮铁血牢筑忠诚之魂,为了群众安全一直负重前行。

“不是队友便是枪”是大多数狙击手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金荣城 摄

“不是队友便是枪”是大多数狙击手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金荣城 摄

砺枪淬火 锻造精兵

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四中队又被叫做“狙击中队”,这支组建不满3个月的年轻队伍目前共有5名队员。其中,代号“海鱼”的队员是队里的主狙击手之一,于他而言,从百米外击中一枚小小的子弹壳并非难事。

“海鱼”历经了艰苦卓绝的磨炼,至今已有6个年头。“我现在每天要与地面亲密接触个把小时,以训练基本卧姿。”他的手肘总是旧伤叠新伤,结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凭借扎实的功力和过人的天赋,“海鱼”曾在诸多排位赛中获奖,如今已成为队内的“双核心”之一。

另一位核心代号为“孤狼”,他与“海鱼”皆被称作温州特警界的“王牌”。据他介绍,警队狙击手在职责上有异于《红海行动》中展示的军队狙击手,军队的第一要务是制敌,警队则为救人。

“孤狼”也是该中队的教官,他表示,城市人口密集,执行任务时极易伤及周围群众,为适应实战需要,在训练时他们会设置不固定、体积小的标靶,但只备一发子弹,狙击手必须“一枪制胜”。

“行外人常误以为狙击手只用趴在原地射击,但其中有许多门道。”“孤狼”解释道,在一枪毙敌前,狙击手要抓住有利时机,时常需要长时间伏击等待,要消耗大量体能,而为抓准射击角度,还需具备极强的柔韧性。因此除了射击基础外,该狙击中队还设置了包括体能训练、心理建设、案例演练等十余项科目。

“孤狼”难掩自豪地表示,队员们除了拥有百步穿杨的精湛枪法外,同时具备极佳的身心素质、定性等专业素养。

警队狙击手执行任务时更要注重城市周边环境 金荣城 摄 

警队狙击手执行任务时更要注重城市周边环境 金荣城 摄

严于律己 千锤百炼

在狙击中队,队员们都会配有一把专属的狙击枪。

“每把狙击枪的‘脾气’不同,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调试与磨合,才能发挥它真正的实力。”“海鱼”向记者如是介绍他最亲密的“战斗伙伴”。

在摸清狙击枪的“脾性”前,队员们需要每日开展枯燥的空枪练习长达数小时,以防他们因狙击失败而丧失信心。没有实弹的射击,更像是与自身的搏斗。面对繁复乏味的训练过程,有不少人都临阵退缩。

“海鱼”坦言,他的日常生活略显枯燥。为随时保持最佳状态,他不沾烟酒,不玩游戏,甚至连篮球、足球等易受伤的项目都极少触碰。

“太急躁的人不适合狙击,狙击手需极具耐心,这也是我们的考核项目之一。”代号为“队长”的狙击中队中队长介绍道,为了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他对队伍进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长时间玩手机、打电脑游戏……一切损害视力的行为在该中队都是大忌。

“由于天气、光线、风速等因素都会对射击产生影响,狙击手要学会自我调节以适应各类实战环境,而这些更多需要他们自身在千万次的磨砺中摸索与体悟。”“队长”说。

“不是队友便是枪”,这几乎是所有狙击手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砺枪秣马、严于律己,只因深知倘若那关键一枪真得来临,它必将紧系众多群众的安危。

狙击手除了精湛枪法外,同时要具备极佳的身心素质、定性等专业素养 金荣城 摄

狙击手除了精湛枪法外,同时要具备极佳的身心素质、定性等专业素养 金荣城 摄

为战而练 负重致远

由于狙击手的工作性质特殊,他们多以代号示人。

“不是为了出名而生,而是为了实干而战。只有练时多流汗,才能在战时少流血。”杨波表示,特警队伍负重而行,日日保持24小时待命,如果有需要,他们便无惧艰难险阻,奔赴各种灾险现场。

杨波说,每一位特警心底都深埋着一份英雄情结,但在队内一切“集体至上”。队员们的友谊、默契与勇气,皆于日常中得到磨炼,也势必在战斗时发挥成效。

“大家朝夕相处,情同手足,训练很苦但回忆很甜。”“孤狼”用寥寥数语道出其对队伍的深切依恋,在他十余载的狙击生涯中,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其中缘由除了对狙击的满腔热爱外,更多的是对队员和队伍的不舍。

据悉,狙击项目在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已有几十年历史,但设立专门的精细化狙击中队此次还是头一回。

狙击中队成为了温州防暴的一把“尖兵利刃” 金荣城 摄

狙击中队成为了温州防暴的一把“尖兵利刃” 金荣城 摄

“我们审时度势,一是考虑到治安形势的需要,二是为给队伍培养专业人才,从而打造这支队伍,随时接受组织的调配和人民的检验。”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海峰如是介绍。

“目前队伍内有5名成员,但还不够。”汪海峰表示,狙击中队队伍趋于年轻化,也愈发专业化,接下来将基于队伍特色扩大规模,并从温州的各个排位赛中进一步甄选狙击人才,扩充队伍。

原标题:探秘特警狙击中队:百米外击中一枚子弹壳并非难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