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首列“成都造”A型铝合金车体 在位于新津的成都中车长客进入装配阶段

2018-04-17 15: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雷涛)4月17日报道今日,首列“成都造”地铁5号线A型铝合金车体在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成都中车长客形成了批量生产A型铝合金车体的制造能力。目前,首列已经进入装配,生产已全面铺开。

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通过几年的发展,成都中车长客已成为集城际动车组、地铁车、现代有轨电车制造、检修、维护服务三位一体的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具备全线年产800辆车的生产能力。

2017年,中车长客股份获得成都地铁5号线62列,地铁8号线43列,地铁9号线25列的订单,将全部由成都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制造,且地铁车辆制造过程从车体、涂装、整车组装到调试试验全部实现“成都化”。成都中车长客公司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生产制造、质量管控、工艺体系”平移至成都中车长客基地,并借鉴高速动车组制造经验,涉及到行车安全的关键工序均采用实名制。后续,成都中车长客将继续完成转向架生产线的建设,从全面实现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部件本地化生产制造。

工人在进行车顶部分的焊接

工人在进行车顶部分的焊接

加速成网 带动轨道交通产业落地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带动了整个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链条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装备是集成度很高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其产品链条辐射到众多技术领域。自公司成立以来,不断引导、协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上游的供应商(包括牵引、制动、内装、空调、车门等系统)在成都投资建厂,进行本地化研发及制造,实现产业基地就近配套。据估计,2019年可实现年产值突破100-200亿,带动配套产业200-300亿元。通过产业高地建设,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将有力促进四川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配套发展,成为增加四川劳动力就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通过权威认证  抢占技术高地

EN15085轨道车辆焊接体系认证是生产A型铝合金车体的“通行证”,成都中车长客经过3年的体系运行,已积累了充分的技术及质量保证实力。利用得天独厚的“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国际焊工和国际焊接无损检测人员培训考试基地”优势,为公司培养了2期国际焊工、3期无损检测人员,共计达70多人次。通过焊接技术人才的培养,公司迅速形成了批量生产铝合金车体的能力,增强了公司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竞争力。

工人在对车体进行打磨

工人在对车体进行打磨

延伸阅读:铝合金车体是轨道车辆发展的重要方向

铝合金车体的优点:

(1)轻量化,节能降耗,有利环保。在强度刚性满足安全要求的同时,使用铝合金可大大减轻机车车辆的自重,一般来说铝合金车辆比钢质车辆轻30%~50%。

(2)具有优良的耐火与耐电弧性。虽然铝的熔点大大低于钢的熔点,但车体的耐火耐电弧性不仅和材料的熔点相关,还与材料的导热性相关。铝合金材料与钢铁相比具有优良的导热性,其导热性比钢要好得多。

(3)耐腐蚀性。铝合金表面易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在大气中具有很好的抗氧能力。因此铝合金比钢质车体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特别是车体不易涂覆的部位。同时铝合金表面可以化学着色、上漆、喷涂,通过这些方法大大提高了铝构件的耐腐性。可使车体表面美观,给人舒适的感觉。 

(4)便于加工、制造、维修。随着大型中空、复杂断面铝型材的开发应用,以及铝合金焊接技术的不断进步,铝合金车辆制造技术日趋成熟。铝合金件的易于更换,不需除锈,适用于各种表面处理,便于维护,还可以回收的特点,使制造工艺大大简化,制造所需工作量也较钢质车体大大减少。

地铁5号线首列车辆已经进入装配阶段

地铁5号线首列车辆已经进入装配阶段

(5)价格适中。铝材价格较高,使得车辆制造成本增加,但由于铝合金使得车辆轻量化,车辆的轻量化带来了运能的增加,耗能的减少,维修费用的降低。从综合经济效益来看,采用铝合金车辆是经济合理的。

目前,在欧洲城市轨道车辆市场,铝合金车体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在日本,不锈钢和铝合金城市轨道车辆各占据了50%的份额,而在高速铁路市场,铝合金车体几乎占据了世界95%以上的市场份额。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