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打压高片酬 国家广电总局要出手

2018-04-18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一部成本3亿的电视剧,演员竟然拿走2亿片酬……近年来,随着影视剧火热,明星艺人的片酬水涨船高,高片酬成为业界人人喊打,却似乎又无法解决的行业顽疾。

日前,新组建的国家广电总局首次召开电视剧大会,总局新任局长聂辰席以“加快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为主题发表讲话,意在指导未来电视剧的创作生产。聂辰席特别提到,影视明星演员片酬过高,挤压了影视制作其他投资,直接影响了作品质量。

高片酬已不是新闻,聂辰席对高片酬的态度又让这人人喊打的问题站在了舆论中心。演员的片酬到底有多高?片酬在整个制作中占多大比例合适?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也展开了调查,采访了一众行业人士,意图对天价片酬乱象背后的剧集市场一探究竟。

差距

男女主演片酬相差9倍

明星艺人的片酬有多高?这是一个秘密,但幸好这些年越来越多影视公司IPO时会公开信息,部分明星艺人的片酬得以公开。根据新丽传媒预披露IPO申报材料显示,电视剧《虎妈猫爸》剧组劳务合同中,赵薇的片酬约为4279.25万元。卖出天价,却至今无缘播出的《如懿传》两位主演周迅和霍建华的片酬分别为5350万和5071.7万。

根据《一路繁花相送》出品方领骥影视的2016年年报,第一大和第二大供应商分别是钟汉良的上海花花影视文化工作室和江疏影的上海江疏影影视文化工作室,分别发生交易额为5000万元和658万元。这笔数字在领骥影视的股转说明书里也曾出现,明确标明是演员的签约费用,只不过江疏影的费用有所变动,不是658万元,而是550万元,钟汉良的5000万元则没有变化。同一部电视剧的主演,钟汉良的片酬竟然是江疏影的9倍。

此前,坊间流传《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主演孙俪的片酬达到6000万。不过,该剧总制片人赵毅表示,这个肯定是假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一众主演的片酬比市场价要低,“绝对不是最贵,也不是前三贵。”赵毅透露,《那年花开月正圆》共耗资4个多亿,二三十个主演的片酬占据全部制作费的30%至35%,即1.5亿左右。

可怕

高片酬并未带来高质量

高片酬是否带来了高质量的影视剧以及高的收视口碑?《一路繁花相送》有钟汉良、江疏影等当红演员坐镇,但该剧在江苏卫视播出时,收视最低仅0.19%,豆瓣评分也仅为不及格的4.5。大IP的《孤芳不自赏》则成了近年电视剧的反面典型,抠图、P图让该剧在播出后恶评如潮,豆瓣评分仅3分,成为两位主演一直想摆脱却又无法摆脱的标签。更为惨烈的是,该剧在播完后,竟然引来“水军讨薪”事件。虽然此事被该剧的片方否认,但《孤芳不自赏》留下的骂名恐怕也不是在短时间内能消除的。

值得一提的是,《孤芳不自赏》、《一路繁花相送》等都是过去几年流量演员加大IP的模式。经历了如跑马圈地的热闹后,这样的模式正在逐渐失灵。2016年被湖南卫视寄予厚望的《幻城》集结了冯绍峰、马天宇和宋茜,再加上郭敬明原著作品的加持,然而,该剧收视却难破1,网上评论吐槽如云。此后,人气超高的鹿晗主演的《择天记》收视徘徊在1%左右,豆瓣评分仅4,与鹿晗的超高人气相比相差甚远。最近一段时间,人气同样高涨的陈伟霆主演的《南方有乔木》收视始终在4%左右徘徊。

暴涨

一二线演员片酬增长了250%?

当流量演员加大IP的模式失灵后,明星艺人还能拿到高片酬吗?答案是否定的。“制片方不是傻子,你不能带来经济效应,谁还愿意来亏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演认为,目前的状况是高片酬人人喊打,但不少制片方还是削尖头皮拿着钞票抢流量演员,一些流量演员的档期甚至都排到明年。一位制片人无奈地表示,如果人人都想抢一位人气演员,那选择权肯定就在演员。要让他做出选择,一就是好的剧本,这可以给演员带来名;二就是好的价格,“剧本烂,但演员可以赚钱。”

在东方卫视2016年举办的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曾公布了触目惊心的数字,“仅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出品人谢晓虎也曾对媒体说,“圈内好几个当红小生的片酬,动辄一部戏8000万元到1.2亿元,而问题真正所在是,他们的片酬占一部剧总成本的比例太高,严重影响了编剧、布景、配音等其他工种的经费。”

占比

制片人:片酬占三分之一比较合适

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比多少才算合适?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部电视剧需要用到制作费用的环节包括几个方面:主创人员的片酬(导演,编剧,主演),制作费(前期筹备费,职员劳务费。各部门制作费:比如摄录美、服化道、吃住行等,其他演员费用,后期制作费用),税金等。多数制片人认为,一部剧中演员的片酬一般占到总预算的三分之一是比较合理的。

“盲目抢流量演员是对戏本身没有信心的表现。”著名制片人、四川八骏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演员和剧互相映衬,如果一味希望靠演员撑戏,那是一种赌博心理,“没有哪一个演员是万能的,制片人和导演应该精读剧本,选择最合适的,而不是光看流量、人气。”赵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保证艺术和投资方盈利来说,肯定希望演员的价格和戏要成正比,但演员的名气和销售并不一定成正比,如果一部剧在片酬上就投入70%-80%,那艺术的品质肯定无法保障。

“演员高片酬固然是整个国剧品质前进步伐的痛点,但从根本上扭转粗制滥造才是治本,有了源源活水,才有澎湃动力!”慈文传媒副总赵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不仅要在高片酬上进行管理,整个产业链也要整体提升。

众怒

高片酬被“人人喊打”

作为国内影视行业的弊病,高片酬是人人喊打。从去年至今年,包括行业协会、播出平台、管理部门先后针对高片酬出台一系列整改方向和措施。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对如何解决高片酬给出了具体措施。聂辰席认为,要按照政府规范引导、行业自律有效执行、各方协同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优化影视制作成本比例,促进影视明星演员片酬更加合理。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加大《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监督执行力度,做到创作成本优先、制作成本优先,对违背这一原则的演员天价片酬要从准入、购销、播出各个环节坚决予以制止。二是推动建立省级卫视协作机制。协调参加综艺节目影视明星演员的合理片酬,在全面落实现有制度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坚决遏制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炫富享乐、消解侵蚀主流价值、为过高片酬推波助澜的行为。三是建立违规惩戒机制。违反有关自律规定尤其是推波助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制作机构,一旦发现,总局将视情况采取约谈、警告、暂停业务,直至取消制作资质等方式进行规制。在各类政府评奖中,凡出现索要过高片酬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原标题:打压高片酬 国家广电总局要出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