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揭秘张献忠江口沉银 全搜索带你直击遗址发掘现场

2018-04-18 09: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实习记者 范鱼)4月18日报道 江口沉银水域到底有多少张献忠的沉银?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经过一年的考古发掘又有何新的进展?今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备受关注的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现场在今天再次揭开神秘面纱。

QQ图片2018041809215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风直播,直达考古现场进行现场直播,带大家一起探秘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文物发掘现场。

观看直播回放>>

以下为本网记者发自现场的图文直播内容:

9:30

江口沉银遗址地点位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距成都市约60公里。今年4月10日,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成功入选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QQ图片20180418093330

今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现场吸引了100余位民众围观。

9:37

现场资料显示,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的堆积大致可以分为两层:第一层为卵石夹灰黄色细砂,厚2~4米,包含物主要为现代生活垃圾;第二层为灰黑色粗砂夹砂卵石,厚1~2米,包含有少量明清时期的金银首饰和铜钱。 

QQ图片20180418094542

第二层堆积以下为红色砂岩构造的河床。砂岩河床由于长期被岷江流水侵蚀,形成多条大致南北向的冲刷槽。出水文物多分布于这类河床的冲刷槽内。

QQ图片20180418094657

9:48

2017年4月,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首期收官,发掘面积约2万平方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包括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铸造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嫔的金册、银册;铭刻有年号、地点的明代官银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银首饰、兵器、日常生活用品,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9:56

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当初在此处的红沙岩发现了大量的金银等文物。

QQ图片20180418095353

10:00 

据介绍,针对沉银遗址河道卵石堆积、水位季节性变化的特点,二期发掘工作继续采取“围堰考古”方式向西、向南扩展发掘,二期围堰长约1公里、宽约30米,围堰内可发掘面积为2万平方米。

QQ图片20180418100633

10:01

发掘前期,当地通过无人机磁法、高精度电法等多种地球物理探测手段,探索遗址核心区与遗址范围,综合运用人工发掘和机械发掘,采用探方法、探沟法、震动筛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古发掘。使用RTK精确定位每一件出水文物的三维坐标,使用无人机对考古发掘区进行航空拍摄测量,运用三维扫描仪构建遗址的三维模型,最大限度复原遗址原貌。

QQ图片20180418100802

10:06

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有一种说法:清兵入四川,张献忠见势不妙,决定放弃成都,率十万部众携历年所抢的金银财宝向川南突围。以前明参将杨展为首的川南地方武装得知张献忠大军乘船南下的消息后,立即决定在成都的南大门彭山加以阻击。张献忠大军行至彭山后,狂风大作,大西军的战船不能前行。见此良机,杨展命载有火器的小舟顺风点火,前后相连的大西军战船顿时燃起了熊熊大火。一时间,十万大西军狼奔豕突,焦头烂额,数千箱金银珠宝也随之沉入岷江之底。

10:22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今年的考古发掘中,发掘有金银首饰、日常生活用品,其中还发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战场遗址之说得以强化。

江口沉银发掘的文物中包括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铸造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嫔的金册、银册;铭刻有年号、地点的明代官银等。

QQ图片20180418102346

QQ图片20180418102422

QQ图片20180418102348

QQ图片20180418102408

QQ图片20180418102430

QQ图片20180418102412

QQ图片20180418103052

QQ图片20180418103101

10:30

史书《蜀龟鉴》也记载说,张献忠入川后,从各州郡富商大贾处掠取钱财,少则数千两黄金,多则上万,敲打剥挞,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考古发掘的文物记录的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囊括。或可以印证张献忠一路劫掠,将外地财物带入川中的记载。

10:34

 此次考古,专家利用三维视频显微镜,重点对金银器表面纹饰、錾刻工艺、焊接工艺、鎏金工艺进行显微拍照和信息留取。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金银器形制及其纹饰进行精细扫描,留存文物基本信息。通过高精度X荧光光谱仪,对金银器不同部位的成分进行测定,了解合金含量,为制作加工工艺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通过拉曼光谱分析,研究金、银器表面变色区域的化学成分,进一步研究变色原因。用扫描电镜能谱分析(SEM-EDS),取银锭表面薄片,检测分析银锭表面灰色覆盖物成分,了解文物水下环境。

10:54

据了解,眉山当地已经启动彭山江口沉银博物馆建设工作,前期规划已经完成。目前,彭山江口沉银博物馆拟选址彭山区江口镇两江交汇处,占地200亩。今年的考古发掘工作也将于4月底结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