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出台行动计划

2018-04-19 14: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4月19日报道 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部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会上将正式发布成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本网记者将第一时间为您带来图文直播。

以下为直播内容:

14:31

QQ图片20180419143159

发布会正式开始。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上扬

14:36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首先进行发布,梁其洲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历史上,成都“扬一益二”的繁荣经济积淀了深厚的金融发展土壤,孕育了历史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改革开放以来,成都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和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蜀都大厦”,金融创新基因延续至今。

1993年,国务院在《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纲要》中明确成都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2007年,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今年2月,成都首次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分析形势、确定战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开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扬帆快进的新征程。2017年,成都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今年3月,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列全球第82位,较去年提升4位。同月,在阿根廷举办的第59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上,成都全票当选为2019年第60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承办城市,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承办该会议,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渐次上扬。

梁其洲说,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的过程,也是本次发布的两个文件酝酿形成的过程。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去年7月成都市就成立了专项小组,邀请知名智库和高校参与政策制定,形成初稿后先后3次累计征求150余家单位意见,并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上印发讨论,270名参会人员合计收回意见建议50余条,并据此进行了修改完善。

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14:38

一、战略导向统筹谋划,“两个文件”将成为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梁其洲表示,这次成都出台的《若干意见》和《行动计划》两个文件,是成都迈步新时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时期,为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第一次出台的纲领性、全局性、宏观性文件,是围绕“建设什么样的西部金融中心”、“怎样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所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考量。“两个文件”的纲领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两个文件”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成都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内涵丰富、完整严谨,是下一步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指引。

二是“两个文件”密切联系统分结合,形成既具指导性又具操作性的有机整体。《若干意见》旨在创新宏观政策供给,激发境内外金融市场主体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动力,惠然肯来。

《行动计划》则从载体需求切入,将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细化到具体项目,掷地有声。

三是“两个文件”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的奋斗目标,基于成都金融发展现状,谋划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未来,有基础、有支撑、有压力、有难度,吹响了成都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冲锋号。

集中九个方面发力 重点行动包括10大工程 】

14:40 

二、需求导向精准攻坚,“两个文件”内容突出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重点

《若干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等10个部分、33条措施。

指导思想是我们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方向旗帜,总体目标提出了金融业增加值、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经济证券化率、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6个方面的量化指标和“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将从做大做强金融总部经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水平、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配套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九个方面集中发力。

14:45

梁其洲着重介绍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做强做大金融总部经济。

成都市鼓励各类金融企业以创新产品和新兴业务总部布局为载体,支持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蓉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研发运营后台服务机构。结合成都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规划,对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注册资本的1%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奖励。

第二、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

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必须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以此来凝聚人力资源、要素资源、产业资源,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新金融产业生态圈。

成都将突出发展科技金融,促进“创新链”与“资金链”产融结合、精准对接,对获得天使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及由创投机构投资引进并入驻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的市外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照所获天使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补贴。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创业期、成长期的金融科技中小企业和培育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成都将加快发展消费金融,推动设立一批消费金融专营机构,发展一批财富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组织,推动天府通等一批企业拓展消费金融场景运用。

成都将优先发展农村金融,依托“农贷通”平台形成立足成都、覆盖全川、辐射西部的互联网+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对在“农贷通”平台乡(镇)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布设自助机具的银行机构给予补贴。成都将提升发展供应链金融,依托“蓉欧+”通道开放及航空枢纽建设,围绕核心企业运用融资工具,促进上下游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效协同。

成都将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对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给予每户25万元奖励,对发行规模超过5亿元的按照发行规模的0.5%。给予每户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成都将大力发展文化金融,加快文创基金、文创支行、文创担保等文创金融机构及产品创新。

14:47

梁其洲对《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梁其洲说,《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是《若干意见》落实到具体项目、回归到实体经济的载体支撑,重点行动包括10大工程,分别是: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示范工程、消费金融突破工程、绿色金融发展工程、普惠金融推广工程、金融国际化促进工程和金融法治化建设工程。

每一个工程包括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和重大项目3个部分。围绕全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总体布局,我们梳理出118项重大项目,针对项目建立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构建招商平台、落实责任单位。

梁其洲重点介绍了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梁其洲表示,成都将围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区位特征及空间需求,整体规划、集群布局、集约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培育发展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5个金融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金融安全、绿色金融、双创金融等一批特色金融功能区,力争到2022年构建起产业特征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区划科学的“1+5+N”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14:54

三、目标导向起跳摸高,“两个文件”将成为“全面落实年”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指南

梁其洲表示,《若干意见》和《行动计划》是适应新时代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创新探索,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全面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的重要顶层设计。

“两个文件”发布后,成都还将陆续出台《成都市支持培育高层次金融人才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

今年是成都市“全面落实年”,为保证“两个文件”推进落实,将开展相关督导活动,建立起跟踪问效、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机制,转理念、转方式,以“跳起来摸高”的精神,不折不扣全面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梁其洲说,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中国由东向西开放的大门已经敞开。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两个文件”和各位的共同努力,让金融企业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宏大事业中收获成功、收获财富,让金融人才在成都这片金融热土上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