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考生不动手电脑竟自动答驾考题!原来内鬼在搞鬼

2018-04-20 19: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机动车考试科目一”是驾驶人考试的第一关,也是防止“马路杀手”上路的最关键环节。本该是学员认真学、教练认真教、考官从严考的考试,却屡屡曝出“花钱包过”的丑闻。近日,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就审查办理了这样一起考场工作人员、驾校教练内外勾结,组织“科目一”考试舞弊案。目前,该案中8名犯罪嫌疑人均因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处以刑罚。

【案发】

考官发现考生手不动 电脑却仍在飞快答题

正在准备驾驶人“科目一”考试的毛振华,被灯光使用规则、交通标识含义等问题折腾地很头痛。“如果能花钱免考就好了!”毛振华向教练耿忠彪抱怨道。听到毛振华这样说,耿忠彪忙表示,“交钱给我,我给你打点关系,包你过科目一”。毛振华考虑之后,决定赌一次,便给教练交了13000元“包过费”。果然没几天,耿忠彪就通知他,一切关系都打点好,过几天会有人接送他到考场,之后就是走个形式,通过考试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2017年6月26日一大早,一个叫周伟的年轻人如约接送毛振华到了成都某驾考考场,并把他介绍给一个叫周发奎的中年男子。在考场外,周发奎交代毛振华,考试时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手放在鼠标上,电脑会自动答题,交卷后离场即可。

开考后,毛振华按照事先说好的,右手虚扶鼠标,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却发现鼠标指针如同有人控制一样在飞快答题。就在毛振华喜不自胜的时候,巡考考官发现了猫腻,随即冲上前去,喝令毛振华站起来。在毛振华离开座位后,考官看到鼠标指针还在快速勾选试题答案。

【调查】

考场“内鬼”与驾校教练组成8人团伙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在这背后,其实是一个作弊团伙,以驾校教练、考场工作人员为成员,以“黑客”技术为手段。整个作弊团伙的核心成员为一个叫何明的29岁年轻小伙子,他是毛振华参加科目一考试的考场工作人员。

2017年5月,渴望暴富的何明,在分析了自己“职业优势”后,认为完全可以利用考场管理的漏洞,组织一个“技术流”作弊团伙,实现快速致富。于是,何明先后拉拢了同考场工作人员罗飞、林龙,驾校教练刘文喜等人入伙,并通过刘文喜等人发展了周发奎、蒋立波、周佳等驾校教练“加盟团队、共创大业”。至此,这个包括考场工作人员3人、驾校教练5人的作弊团伙基本成型。

2017年5月中旬,在何明的授意下,保管有科目一考场大门钥匙的罗飞,私自打开考场大门,由蒋立波潜入考场,为每一台考试专用计算机安装了作弊软件。

随后,自2017年6月起,负责作弊人员招募的教练周佳开始在驾校教练交流微信群中发布消息招揽“客户”,比如“3800元到4000元包过科目一”等内容。

【结局】

 “包过费”被瓜分 团伙8人均因组织考试作弊罪获刑

毛振华的教练耿忠彪,正是在看到该信息后,找到周佳,让其帮忙“操作”毛振华的科目一考试。周佳与刘文喜、周发奎、蒋立波等人分配了这笔“包过费”。

6月26日早,负责接送作弊考生的周伟将毛振华送到考场后,由周发奎向毛振华讲解作弊注意事项,并把毛振华照片发到由何明、罗飞、蒋立波等人组成的微信群组中。之后,毛振华入场考试,考场工作人员何明、罗飞根据毛振华的照片,确定其考试电脑序号(科目一考试学员座次为随机分派),并将其序号发到微信群组中。

此时,蒋立波则在考场隔壁操作一台接入考场局域网的笔记本电脑,依据何明、罗飞确定的毛振华考试电脑序号,通过作弊软件,获取毛振华所分配考试电脑的控制权,作为“枪手”,远程为毛振华答题。

经新都区检察院审查认定,仅在2017年6月初至6月26日案发,这个作弊团伙已经组织了32名驾校学员在“科目一”考试中舞弊。随后,新都区检察院以何明、刘文喜、周发奎等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起诉至新都区法院,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指控,分别判处8名犯罪嫌疑人十个月到一年半不等有期徒刑。(文中所涉人员均为化名)

谢立波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赵瑜

原标题:考生不动手电脑竟自动飞速回答驾考“科目一”!原来是内鬼在搞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