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省图书馆阅读大数据公布 90后成借书最多人群

2018-04-22 14: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4月22日报道 明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过去的一年里,你读了多少本书?你最喜欢看哪类书?今日,四川省图书馆对外发布了《四川省图书馆2017阅读报告》,报告公布了去年借阅达人榜、阅读账单、借阅数据、阅读偏好等大数据,其中借阅达人榜排名第一的人共借阅了245本书籍,借阅最多的书籍是《大秦帝国》历史小说。

QQ截图20180422143153

省图书馆日接待读者6300余人次

《四川省图书馆2017阅读报告》显示,2017年四川省图书馆(新馆)新增在架实体文献358333册,新馆实体在架图书总藏量达到1889106册(不含古籍)。2017年四川省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979286人次,平均日接待读者6300余人次。其中7月、8月和10月是读者到馆高峰期,持证读者总人数为103064人,比2016年新增37528人。

2017年有41463名读者从省图借阅各类纸质文献371481册,年人均借阅纸质文献8.96册,借出纸质文献总价值累计为14734641.74元,2017年借阅纸质文献数超过10册的人数占比为27.18%。根据省图2017年10月-12月到馆读者身份证数据采样,210296名到馆读者性别比例均衡。90后人数最多,有88181人,占比为41.93%。

内容偏好方面,读者最喜欢看的书籍是文学类书籍,全年共借阅了近190000册,《大秦帝国》历史小说成为大家的最爱,东野圭吾、盗墓笔记、红楼梦、三体、百年孤独成为检索热词。

借书第一人一年共借阅245本书

借阅达人榜排名第一的徐永泰老先生今年已有73岁,去年他共借阅了书籍245本,能够成为第一名他感到十分惊讶。来自辽宁的他说,年轻的时候曾经在成都工作过10余年,如今自己的三个孩子也都已在成都安家,2014年的时候他和老伴再次来到成都生活,“我不吸烟也不打牌,所以空余时间比较多,读书就成了我的一大爱好。”徐永泰告诉记者,他一周会借5本左右的书,最喜欢看的是历史、地理、人文等方面的书籍,“读书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种习惯,一天不读就觉得浑身难受。”

“读书让人静心。”徐永泰给记者分享说,书籍能让人看到现在,回想过去,展望未来。“同时,读书还能够让大家拓展视野,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每天睡前一定要看了书才能睡着,白天也至少会花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看书。”去年在省图书馆借阅了190本书的黄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她非常喜欢看电视剧,但是时间一久就觉得提不起兴趣,自从爱上看书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找书读。“书拿起就放不下了!”

“别人看手机,我就看书籍。”黄磊告诉记者,自己每周都会去一次图书馆,文学、悬疑类书籍是她的最爱,她说,看书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仅如此,她还想把这种好的习惯“传染”给她的孩子,“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多看书,培养好的阅读习惯,不要总是拿着手机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