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漂小伙 上千幅墙绘记录这座城

2018-04-22 20: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056_副本.jpg

东洪路321文化创意产业园旧墙上的即兴大鱼涂鸦、建筑工地外围逼真的3D森林风景画、玉林街道边“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华阳张家巷子顺河街的“网红墙”……在成都市区内,以任意一点为圆心,以两站路距离为半径的范围内,都有班鲁及其伙伴的墙绘作品。

2009年的一次毕业旅行,让刚刚毕业的小伙班鲁决心留在心仪的成都。能吃苦,会创造,多年的努力与坚持,促使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友人、创办了自己的绘画工作室、争取到了属于集体的办公场所。班鲁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一座城市的建筑物,也是这座城市记忆的承载体,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这个城市、这个时代真正的风貌。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01_副本.jpg

上千幅墙绘:

点线成面,覆盖成都

4月22日,应社区邀请,“城市美容师”班鲁和他的伙伴们来到黄龙溪景区和华阳街道,他们要为这里近1000平米的街道墙面进行墙绘。墙绘主题,涉及自然科普及成都山水美景,十多人分工创作,限期一周完成。

从2009年毕业至今,班鲁在这一行闯荡多年,知名度很高,找他的人不计其数,每天都很忙碌。创业期间,他和团队成员获奖无数,创作了上千幅墙画作品。曾有人作了一番统计:在成都市区内,以任意一点为圆心,以两站路距离为半径的范围内,必有他们的作品。

这么说,毫不夸张。

点连成线,线汇成面,当把他们的墙绘作品一一标注,足以形成一张网格,一张能将偌大的成都市区笼罩的网格。东洪路321文化创意产业园旧墙上的即兴大鱼涂鸦、建筑工地外围逼真的3D森林风景画、玉林街道边“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华阳张家巷子顺河街的“网红墙”……走在成都的街头小巷,只要观者留心,处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墙绘,其中,很多都出自班鲁和他的团队成员之手。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05_副本.jpg

他的代表作:

风景画、民俗画、个性涂鸦

玉林,可以说是成都的标志之一。殊不知,除了小酒馆,这里还有一条布满彩绘的玉林巷。巷子里,三角梅拉长了影子,牵牛花攀上商铺的门窗,杜鹃格桑花洒满绿地,“花重锦官城”的靓丽风景似乎在玉林的墙上重现了。

而在成都摸底河沿街,一条长33米高1.9米的墙绘也是班鲁的代表作之一。手拿鞭炮的胖娃、熙熙攘攘的茶楼、三五成群摆龙门阵的嬢嬢大爷……一幅幅有着当时老百姓生活剪影的民俗画,落笔于沿街的墙面。摸底河,在老成都人的心目中有着重要意义,蕴含着很多人的童年回忆。焕然一新的墙绘,为人们增添了一份对往昔的思念。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09_副本.jpg

说起民俗画,华阳街道张家巷子顺河街的一面墙画是不得不提的。2018年初,这条讲述着华阳古老历史和文化变迁脉络的风景线,引起了众多新媒体大V的关注与分享,成为了引发热议的“网红墙”。创作者班鲁告诉记者,早前,他和团队成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查阅了当地文化历史资料。他相信,如果没有对这段历史的深刻理解,也就无法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

当然,除了这些反映风景、民俗的墙绘创作,极具个性的即兴涂鸦、广场上的石墩彩绘、建筑工地外墙的3D森林绘画、生动逼真的动画设计等,都是班鲁的拿手好戏。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14_副本.jpg

他的来蓉契机:

毕业旅行 对成都一见钟情

80后小伙班鲁,籍贯山东。2009年,西安美院毕业后,为了纪念这段大学时光,他和友人计划了一次从西安到西藏的单车之旅。行车至成都,班鲁被这座城市吸引,“这里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美女和赏不够的风景。”就这样,他中断了那次单车之旅,决心留在成都。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26_副本.jpg

在很多人看来,班鲁对于未来发展去处的决定,缺乏慎重考虑,过于草率。冲动。不听劝告的他,马上吃到了“苦头”。500元现金,是当时班鲁在成都的所有家当。为了节省开支,他将自己的吃穿用度缩减到最低。白天,他忙于奔走于美术培训班和各个墙绘现场,靠帮人补习及为他人绘制壁画赚钱养活自己。晚上,他回到一处由阳台改装成的简易卧室。除此之外,他还“毛遂自荐”,常常带着自己的作品跑到各家公司进行推销。每个月能挣一两单绘画生意,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面对冷酷的现实、无奈的场景,遇事妥协,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固执的班鲁认为,人的一生中,至少有那么一两件事,应该不妥协。经历过复读重考的班鲁,吃得了苦,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当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别人更快地知道自己和自己的绘画。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17_副本.jpg

他的艺术之旅:

用自己的创作,记录一座城

毕业在成都打拼两三年后,班鲁的手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还结交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久后就成立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8090绘画工作室”。

锦上添花的是,这几年,适逢国家双创热潮,成都紧随创业趋势,班鲁成功申请到了一间属于他们自己的工作室。政府不仅提供补助,还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加入工作室的成员越来越多,事业渐渐走上了轨道。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22_副本.jpg

说到底,墙体绘画不是一门新兴事物,最早有原始社会人类祖先在洞壁上绘以记事的图案,到魏晋唐宋兴盛的寺院道观壁画,后有太微宫著名画家吴道子的手笔,都属于墙绘。和古代墙绘不同的是,时过境迁,班鲁作画的内容和意义发生了转变;但和古代墙绘相同的是,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这个城市、这个时代真正的风貌,为后人所铭记。

一座城市的建筑物,也是这座城市记忆的承载体。班鲁曾经畅想:“有一天上街的时候,发现街上大大小小的墙绘都是我们创作的,那一刻的自豪会让我知道,之前的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看来,他离这个蓝图美景,并不太遥远。

微信图片_20180422191047_副本.jpg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成都街头巷尾上千幅墙绘都是他画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