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抢人大战”之下:820万高校毕业生如何选择?

2018-04-23 06: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3日电 又迎一年“毕业季”,820多万高校毕业生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在各地争相引才的“抢人大战”中,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选择会受到什么影响?对毕业生来讲,该如何选择自己生活发展的城市?

就业创业“礼包”!20余城掀“抢人大战”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被社会所关注。今年3月,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定不移把政策落实作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线。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与经济政策、引才引智政策有机结合,多渠道开发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除了国家层面给出的政策保障,多地掀起的“抢人大战”也给毕业生送上了一份“大礼包”。

满足相关要求即可落户、租房买房都有优惠、高额的就业创业补贴……南京、西安、武汉、成都、石家庄等20多个城市纷纷给出相关优惠政策,城市“抢人大战”也成为今年毕业季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武汉为例,除了毕业能落户、买房租房有优惠的“标配”外,2017年10月,武汉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还公布了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其中专科生每年4万元,本科生每年5万元,硕士研究生每年6万元,博士研究生每年8万元。

这样的引才力度可谓效果明显。据媒体报道,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3.96万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同比增加535%。

在多地掀起“抢人大战”的背景下,今年,高校毕业生该做何选择呢?

抢人大战”中,毕业生该做何选择?

魏宏岭来自河南,是北京邮电大学即将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找工作比较倾向于长三角地区,因为本科曾在那边就读,很喜欢当地的生活文化氛围。

“如果北京上海有特别好的机会我也不会放弃,但我更想去长三角的新一线城市发展,南京、苏州、杭州都不错。”在魏宏岭看来,这些城市发展潜力大,生活环境好,还有“抢人大战”带来的一系列政策优惠。

“户口是一件大事。”在魏宏岭看来,北京的落户难度比较大,与其一直做“北漂”,不如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并尽快站稳脚跟。

以魏宏岭想去的南京为例,据媒体报道,根据南京市人社局的数据,2018年一季度首次在南京办理就业登记并参保的10.5万各类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6.9万人,占66%,同比增长27%,其中外地大学生占八成以上。

郭同菲来自四川内江,她2011年考入四川大学,今年即将硕士毕业。她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这几年来一直都想留在成都,“这里不但离家近,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很好。”

“‘抢人大战’对我而言是一个特别好的福利,现在毕业后再也不用考虑怎么落户的问题了。”郭同菲说。

同时,也有毕业生表现出了对“抢人大战”的纠结。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今年即将从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李婷一直学习会计,也在校招中拿到了北京一家公司财务岗位的offer。她就认为,自己最看重的还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

“我关注到了‘抢人大战’,武汉给出的政策很有吸引力,我对这个城市很有感情,也想过要回去,但我还是觉得在北京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不容易,这个机会不能放弃。”

在她看来,北京的资源优势还是要比武汉明显,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能有在大城市学习打拼的机会还是要把握。

“希望政策持续更长的时间,这样将来自己改变了主意,也还有机会回去。”李婷说。

学者:不要执着于待遇,更应注重城市发展环境

对于不少高校毕业生来讲,初出校门,选择去哪个城市发展,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记者近日在北京某高校内的一场“双选会”上注意到,相比于部分北京企业展位前的“人山人海”,也有一些京外企业的展位则“门前冷落”。

据天津一家公司在现场招聘的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公司在其他城市的招聘进展,目前公司在北京招聘工作的确“稍有困难”。她说,公司虽然为求职者提供天津户口以及一系列福利,但是更多同学还是比较钟情北京的岗位。

那么,选择城市对于毕业生来讲有多重要?又应该如何选择心仪的城市?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毕业生选择城市的时候,不要过度执着于工资待遇,更应该注重城市的发展环境。

在他看来,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好选择发展空间大、同时走在自己所在行业前沿的城市。“这样的城市有利于毕业生在较好的环境中接受洗礼和锻炼,更有利于激发自身发展的潜力。”张宝义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中新网记者谈到,毕业生在选择城市的时候要有长远的目光,不仅要整体考虑该城市是否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同时也要关注在岗位不合适的情况下,是否具备足够的调整空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原标题:“抢人大战”之下:820万高校毕业生如何选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