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垃圾去哪了?追踪一盘武汉“油焖龙虾”垃圾壳的去向

2018-04-23 06:4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武汉4月22日电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目前多地正落实中央精神探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将爱护地球、保护环境落实到行动中。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回收的餐厨垃圾去哪了?“地沟油”真能因此减少?针对这些民生关切,记者在生活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武汉展开探访。

储运:餐厨垃圾有了“智能”垃圾桶

凌晨2点多,热闹了一天的沙湖路渐渐安静下来。这里是武汉有名的“美食一条街”,仅数百米的街道上汇集近30家餐饮店铺,每天吸引着大量食客慕名前来,因此这里也是餐厨垃圾的“生产大户”。

送完最后一波食客,沙湖路靓靓蒸虾店经理陈佳开始安排打烊,她让服务员把一盘盘龙虾壳倒入街边的蓝色垃圾箱。一天下来,这家“网红”龙虾店的餐厨垃圾足足装满3大垃圾箱。

这不是一般的垃圾箱,而是城管专门为餐饮企业配备的餐厨废弃物专用桶。箱身加装了电子标签,配备了射频芯片。芯片综合运用无线射频、车载称重、传感器、GPS及物联网技术,实现对餐厨垃圾源、去向、产生量、清运量、处理量的实时在线监管,能在收运过程中实现自动读取数据、自动识别餐厨废弃物垃圾的来源。

凌晨4点左右,武昌区城管委垃圾收运员叶师傅和同事前来,将路边一箱箱餐饮垃圾收走。当垃圾桶被推到运输车附近,驾驶室的智能识别系统读出了桶所属的区域和酒店,并记录下桶内的重量。

叶师傅把餐厨垃圾桶挂在车载升降装置上。一按按钮,垃圾桶被升到车顶,餐厨垃圾全部倾倒入密封罐里。随后,司机必须按照规定的线路将餐厨垃圾运送到指定的处理厂。

餐厨垃圾会不会半路“失踪”,进了黑作坊?叶师傅说,他驾驶的垃圾收运车辆上装有GPS定位,确保司机必须按照规定的线路将餐厨垃圾运送到指定的处理厂。收运员是否按时收运、是否按照收运路线工作、收运过程是否规范等情况,在后台都一目了然。运输途中,车辆安装的4个摄像头会全程监控车辆的一举一动,避免餐厨垃圾漏洒,杜绝非法倒卖。

加工:厌氧发酵用于发电、炼油

餐厨垃圾收运后,被运往位于武汉郊区的郑店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到达处理厂后,工作人员先是使用地磅对车载的餐厨垃圾进行称重。过磅后,车辆开到生产车间,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倾倒在预处理车间的储料池里。

经泵机抽取,原料首先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体料和液体料。初筛后的固体料,再经一道轻质杂质和重质杂质分离,其中的金属、塑料、玻璃、块头较大的塑料瓶、饭盒等杂物被剔除,将被送往焚烧厂无害化焚烧发电。

而液体料经油水分离后,成为厌氧发酵浆料。在郑店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油焖大虾餐厨垃圾中含有的油水随同其他回收的厌氧发酵料,被收入储料罐中。

经厌氧菌35天发酵后,废弃物就变成了“宝”:发酵产生的沼气,在燃气发电机中燃烧转化为电能。目前这家处理厂年生产4至5万度电,目前是自用,后期将实现余电并网。发酵残渣则是优质有机肥料;而最终分离出的工业油脂,被送往武汉汉川一家环保企业用于炼制生物柴油,以及其他产品。

“每个生产环节的废料都是下一环节的原料。”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处理厂每天处理200吨餐厨废弃物,经过环保处理后,最终可产生1.6万立方米沼气、约10吨生物柴油,另外,还可产生20吨左右的生物肥料,可谓变废为宝。

记者看到,这里的餐厨垃圾处理流程自动化程度高,几名技术人员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实现满负荷运转。处理车间内有专门除臭风道,厌氧发酵过程则是全封闭,站在厂区外,闻不到异味。

武汉市城管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人苏宇光说,像这样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置厂,武汉市一共有3座,均采用了以“预处理+湿式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利用”工艺,总处置能力达到800吨/日。

源头:用“协议”堵住“地沟油”

武汉市的垃圾处理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1年,武汉被列为全国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2013年,该市出台地方法规,并于当年年底实施。2017年3月,武汉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

武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喻晓说:“武汉市目前大型餐饮企业大概有2万家。”

为了从源头上防止不法分子捞潲水提炼地沟油,武汉城管部门分期分批推进,与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据了解,按照协议,第一年免费收运,第二年按物价部门核定的处置费的30%收费,此后收费逐年增加。

“虽然今后要为垃圾处理而付费,但能从源头上减少地沟油,对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武汉靓靓蒸虾负责人说。

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委中南清洁队相关负责人范连生说,武昌区启动餐厨废弃物专项管理工作,目前全区已有千余家餐饮企业陆续签订收运协议。“这项协议传递的信号很明显,处理好餐厨垃圾是餐饮企业应尽的义务。很多酒店签订协议后,产生的餐厨垃圾不断减少,三年来总量下降了约一半。”

同时,武汉市城管委加大对非法倒卖餐厨垃圾行为的查处力度。按照武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餐饮单位将餐厨垃圾销售给无资质处置单位的,对个人可处最高3000元罚款,对单位可处最高3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针对武汉市民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武汉市正按照“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四分法实施垃圾分类回收,今年内,武汉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有望达到30%、社区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有望达到15%。

原标题:垃圾去哪了?追踪一盘武汉“油焖龙虾”垃圾壳的去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