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是素质体现还是安全隐患?扶梯上的“左行右立”引争议

2018-04-23 19: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张威 记者但唐文)4月23日报道  这个月的21号,广州地铁在官方微信中提出,由于这样会使电梯右侧严重倾斜,并表示对自动扶梯的“左行右立”这一行为并不提倡。今日,成都地铁也在其官方微博对此发布了相关信息,扶梯上的“左行右立”到底是高素质的体现,还是危险的礼仪,在网上引发了一场争论。

那么,“左行右立”究竟安全吗?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成都地铁:请紧握扶手,注意脚下安全

今天中午,成都地铁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对于电扶梯运行本身来说,并没有“左行右立”一说,这是出于礼貌考虑,但是从长远看来,的确会对电扶梯有一定影响,由于一侧承重,磨损会加剧也是正常的。在成都地铁,能听见“请紧握扶手,注意脚下安全”的安全标语,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到底应该“左行右立”,还是应该安全第一?网友在这则微博下的留言讨论激烈。支持“左行右立”的网友认为:“日本左行右立很多年了!也没听说出什么问题啊。”认为安全更重要的网友则表示:“坐电梯就该站稳扶好!!赶时间请爬楼梯!!! ”

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站的每一个自动扶梯旁,都是有楼梯可走的。

到底安全吗?专家:右立不影响电梯 左行有危险

根据广州地铁官方微信的内容,“左行右立”会使电梯右侧严重倾斜。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机电二室副主任李文鹏,他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他表示:“靠右站立并非将重量完全压在右侧,一个梯级在循环周期中只负荷小部分重量,滚动摩擦也会分散受力,因此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且电梯一般会上、下行轮换运转,这也平衡了梯级受力。”他所说的“上、下行轮换运转”,意味着由于电梯上下方向的变化,电梯原本的右侧,会转换成左侧,随着轮换运转,两侧的磨损程度应该是差不多的。

专家认为,“右立”本身对电梯的安全隐患较小,“左行右立”的危险主要在于乘客在左行过程中容易失去平衡,造成安全隐患。

近年,关于“左行右立”是否安全的问题不断成为关注热点。最早提倡”左行右立“的上海已于2012年移除了该条标语。南京地铁也于2016年在官微发声:“不提倡乘坐扶梯左行右立”。目前,成都地铁的广播内容中也再未出现“左行右立”,而是“请握紧扶手,注意脚下,不要依靠扶梯,不要看手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