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转发他人文章及图片 你的朋友圈“侵权”了吗?

2018-04-24 19: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你的朋友圈侵权了吗?

你的朋友圈侵权了吗?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4月24日报道 “这篇文章不错,发给大家分享”、“来看看成都春天的美景!”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不是这样的分享比比皆是?可你又是否知道,在你拇指轻触期间,你的行为可能已经“侵权”?在知名问答平台“知乎”上,关于“转发到个人朋友圈算是侵权的转载吗?”一类的问题获得了广泛关注,那究竟什么样的行为会触犯他人的著作权?本网记者也对知识产权专业法官进行了专访,一起来看看吧。

分享图片需征求著作者同意

在微博上看到精美的美术作品,在朋友圈里发现别人拍摄的经典一幕,你是不是往往都会选择保存在手机中,在发在朋友圈里与大家分享呢?“版权无处不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晓在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这种行为,在法律意义上已经构成了侵权。

“原作者拍摄的图片,一旦发布,在法律上就有了著作权的保护,而你在分享这些作品的时候,按照法律要求,就应该征得原作者的同意。”王晓介绍,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任何人擅自在网络上传播其作品的行为,都构成侵权。在网络上将他人享有著作权的图片未经许可随意上传,属于侵犯著作权中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范畴,在没有其他法定理由的情况下,可能构成侵权。“不过现在大家分享意识都比较强,在没有商业用途的目的下,一般并不会追究分享者的法律责任,但如果注明了‘请勿转载’或者‘转载请注明出处’一类的说明,就需要注意。”王晓说。

王晓提醒,在网络上分享图片时,大家要有版权保护意识,尽量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不明出处的图片尽量不要分享;发布别人的图片应该取得授权,哪怕是口头授权;使用他人照片时最好注明出处;如果对方提醒你造成侵权,要及时删除。”王晓说。

分享文字是否侵权分两种情况

图片不可随意分享,那么文章呢?王晓介绍,文章的著作权也受到保护。“我们一般发表一段文字,也可能是随笔,也可能是学术文章,一经发表确认,原作者就享有著作权。”

王晓说,在文章的分享时,法院判定是否侵权主要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你对这个文章有上传、复制的行为,这种就属于侵权的范畴。”王晓拿一些自媒体进行了举例。“比如一些情感类自媒体发表的文章,未经许可,使用了一些人微博或者朋友圈的随笔,他有一个复制,并且上传服务器的行为,最后进行发表,法律上这种行为侵犯了原作者信息网络传播权。”王晓说。

王晓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第十条规定,所谓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它是著作权中财产权的重要内容。

不过,当你只是分享了一个链接时,王晓表示,这样的行为不会构成侵权。“我们说,如果你只是分享了某一个链接,而链接内的内容并不是由你来复制或者写作的,那么这条链接的内容就不会侵犯原作者的权利。”王晓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