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门针对老年人! 保健品类成为一季度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2018-04-25 10: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4月25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了解到,一季度,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421件,解决7046件,投诉解决率94.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2.84万元。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老年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老年人被误导购买保健品成为投诉“重灾区”。

航天员专用保健品? 老人被骗5万元

2017年2月12日,某保健品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经营者)工作人员到消费者余先生家上门推销保健食品,宣称该产品是中国航天员指定食用产品,对老年人疾病具有抵御作用;自己食用该产品后大腿上的囊肿和前列腺炎也已治愈。听到销售人员不遗余力的“忽悠”,余先生听信宣传,便购买了价值52374元的保健食品。

可接下来,在使用该保健食品的过程中,余先生陆续出现心里难受想吐、大便稀溏、头部眩晕等症状。停用该产品后,这些症状慢慢减弱。余先生的家人在了解情况后,与于先生一起找到经营者,要求退货退款,却遭到了拒绝。

2018年3月12日,余先生向四川省消委会投诉,请求维权。经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工作人员在销售时进行了夸大产品功效的误导宣传,导致消费者在接受不实信息的情况下,表达购买意愿,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经营者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食用经营者提供的产品之后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其人身安全权也受到了侵害。经调解,消费争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经营者为消费者办理未开封食用产品的退货手续,退还消费者价款 23000元。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老年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保健品市场十分活跃。少数经营者利用老年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以会销、上门推销、返利等方式夸大保健品功效,导致消费者作出错误意思表示购买保健品,食用后又未达到经营者宣传的效果,从而引发投诉。

四川一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7421件 挽回经济损失1042.84万元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421件,解决7046件,投诉解决率94.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2.84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的投诉97件,加倍赔偿金额11.78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其它形式咨询6.73万人次。

其中,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3234件,占总量的43.58%;售后服务问题951件,占12.81%;合同问题652件,占8.79%;虚假宣传问题450件,占6.06%;价格问题414件,占5.58%;安全问题107件,占1.44%;计量问题65件,占0.88%;假冒问题60件,占0.81%;人格尊严问题17件,占0.23%;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1471件,占19.82%。

投诉性质比例图

投诉性质比例图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统计情况来看,涉及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仍占比最大,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与2017年同期相比,涉及虚假宣传、价格、计量的投诉比例有所上升;涉及合同、安全、假冒、质量、售后服务、人格尊严方面的投诉有所下降。

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130件、交通工具类投诉923件、服装鞋帽类投诉867件,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服装鞋帽类投诉增幅较大,而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降幅较大。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

在消费者投诉服务领域问题类别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193件、通信服务类投诉199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193件,其投诉量居服务类投诉类别前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增幅较大,涉及通信服务类投诉下降幅度较大。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