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6岁美籍华人来川求医 人工心脏瓣膜救了命

2018-04-25 15: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5日,86岁的美籍华人陈婆婆就要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出院了,深受心脏病之苦多年的陈婆婆远跨重洋回国求医,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原来,陈婆婆患有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美国当地就诊时只能开胸治疗,但陈婆婆年龄大了,手术风险极大,在主治医生推荐川大华西医院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该病后,陈婆婆决定跨洋回国求医。

据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郭应强教授介绍,目前在全球,仅有首款“中国造”人工心脏瓣膜J-Valve,获得官方批准可以用于TAVI(主动脉瓣膜疾病微创治疗技术)技术治疗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

微信图片_20180425131254_副本.jpg

86岁老人严重心脏病 

开胸手术风险极大

在人体里的心脏,有一个主动脉瓣膜,在一刻不停的血液循环中扮演着关键的作用。心脏跳动,瓣膜“开门”泵动血液传输,“关门”阻止血液回流。主动脉瓣膜病变,主要指主动脉瓣膜狭窄和反流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心脏血液流动。7年前,陈婆婆就查出了主动脉瓣膜反流,深受呼吸困难、心绞痛甚至昏厥之苦,医生说,随时都会危及生命。

在美国求诊时,医生告诉陈婆婆只能做开胸手术,但陈婆婆年龄大了,开胸手术有极大风险,也容易有并发症,对于陈婆婆的身体来说,很可能无法承受。所以,陈婆婆错过了手术机会。

“我也是一名医生,也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开胸手术可能承受不起,我没有勇气做开胸手术。但如果不做手术,最多只能活一两年。”陈婆婆说,她非常矛盾的时候,美国的医生向她推荐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我在美国的医生给我推荐郭教授,说华西医院可以用微创手术来治我的病。”据陈婆婆回忆,她在美国的主管医生为了她的病非常尽心,通过查阅文献了解到,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郭应强教授团队采用TAVI技术治疗主动脉关闭不全有很好的经验。同时,她的一名医生同学在上海的一个心血管外科学术会议上也了解到了华西医院有这个技术,也劝她到华西看病。“我自己也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最后还是选择到四川来看病。”

微信图片_20180425131300_副本.jpg

15小时跨洋求医

冒着生命危险回国

回国治疗,也不是一段容易的路。陈婆婆说,因为她的身体情况不好,加上旅途漫长,她是从美国坐了15个小时的飞机才抵达北京,一路上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为了缓口气,抵达北京后,她还在北京休息了一段时间。今年4月,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成都,住进了华西医院。

郭应强教授介绍,陈婆婆来华西医院之前,他和陈婆婆美国的主管医生就通过邮件多次沟通病情。“患者来医院时,胸闷、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但像陈婆婆这种情况的病人,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经能够成熟的治疗了。近日,郭应强教授团队为陈婆婆顺利完成了手术,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

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AVI微创手术,不用开胸,只需要微创手术将人工介入瓣膜送至体内替换病变瓣膜,出血量小,对病人身体损伤也小,术后恢复快,尤其是不能耐受传统外科手术的高龄患者也能顺利接受手术。

陈婆婆坦言,到华西住院后,她对自己的手术还是有些担心,因为自己年龄大,身体底子又不好,但郭教授的鼓励让她有了信心。“郭教授告诉我年龄不是问题,他的团队有成功的经验,还为一位92岁的患者做过同样的手术,让我不要担心。”

首款“中国造”

人工心脏瓣膜救命 

救了陈婆婆一命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郭应强介绍说,这是中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心脏瓣膜J-Valve,经过10年研发,于2017年11月在国内上市。目前在全球,仅有J-Valve这一款产品获得官方批准,可以用于TAVI技术治疗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该人工瓣膜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个同时适用于主动脉瓣膜狭窄和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两种病变的心脏瓣膜。

同时,全国TAVI教学培训基地也与2017年11月落户川大华西医院。“国际上开展TAVI技术的医院非常多,但都只能做主动脉瓣膜狭窄。华西是目前世界上TAVI治疗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数量最大,效果最好的中心。”郭应强说。

郭应强教授团队使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Valve瓣膜,已经为超过200例高龄高危患者实行TAVI手术。

原标题:首款中国造人工心脏瓣膜救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