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热衷于“斗图” 你可能侵权了知道吗?

2018-04-25 1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4月25日报道  在这个“能发图绝不打字”的时代,作为网上聊天的“标配” ,你是不是“聊天软件里不存几张表情包,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这类的人呢?在这个熊本熊、姚明、金馆长甚至各路明星都被“玩坏”的年代,你是不是也热衷于“斗图”?记者可要给你泼一盆冷水了,你的表情包可能”侵权”了! 

0425_3

“葛大爷”维护肖像权获赔25万   

“葛优躺”听说过吧?用事实告诉你,你“葛大爷”不是你想用,想用就能用!记者在网上查询到,2013年,重庆一家公司在其网站中制作发布了《非诚勿扰3》动画、动态表情及漫画图片并提供“非3QQ表情安装包下载”,动画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形象和画面配音均模仿了系列电影《非诚勿扰》,其中男主角“勤奋”网络动画形象特点包括光头高鼻梁、凹腮高颧骨,与葛优的脸部轮廓及面貌特征基本相同。   

涉案动画中植入了满橙大礼包字样,点击每一集标识在页面上出现优酷播放器界面,点击播放器播放键可进行播放。   

最终,演员葛优起诉该公司侵犯肖像权,最终,海淀法院认定被告未经许可,商业性使用个人肖像的行为侵犯了葛优的人身权利,判令被告刊登致歉函,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葛优25万元。 

制作、分享他人表情包 需得到授权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晓介绍,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侵权责任法》也规定:“侵害民事权益,应当依照本法承担侵权责任。”肖像权属于民事权益的一种,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只要是与特定人物形象形成对应关系的图片、剧照、漫画、卡通形象等,都涉及肖像权。肖像权具有人身属性,未经他人许可不得擅自使用他人肖像。   

此外,乱用表情包海有可能侵犯他人影视作品著作权。   王晓说,我国《著作权法》从人身权和财产权两方面规定了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等著作权。

此外,根据该法的规定,除了法定的12种合理使用作品的情形之外,使用影视作品的剧照加工成真人表情包,应当获得肖像权人和影视作品著作权人的双重许可。   

更严重的,你还有可能侵犯他人名誉权。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看,真人表情包以他人的人物形象为原型,如果配以恶意的文字或扭曲原人物形象,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就属于侵犯他人名誉权的行为。”王晓说。

哪些人应该为侵权负责?   

那么,在使用表情包的时候,如果侵犯了他人的相关权益,谁需要担责呢?   

王晓介绍,在这一方面,主要分三部分:

 1.表情包的制作者。表情包的制作者要经过被制作对象同意,如果未经同意使用,又以盈利为目的,则构成侵犯他人肖像权。

2.提供表情的平台。在聊天软件中,如果提供的表情包被认定为以盈利为目的,则也构成侵权。

3.传播者也有相应责任。王晓介绍,关于传播者的责任,《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有相关介绍。“比如修改了表情包,或者侵害他人人身权益被认定明显的,也构成了侵权。”王晓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