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知识产权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前列 专利申请持续增长

2018-04-25 1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25日报道 今天,《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从制度建设、审批登记、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全面阐释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新进展。 根据白皮书内容,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专利申请授权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全市专利申请113956件,同比增长16%。商标申请注册量,版权登记数量均持续增长。 

如何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难点?提升意识、创新机制、培养人才 

知识产权保护最难的地方在哪里?今天发布会现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咏梅根据近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的案件情况,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我们看来,难点有三,一是意识理念的提升,二是保护机制的创新,三是相关人才的培养。” 

杨院长解释,首先,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的意识必须要成为社会的共识,社会管理主体、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更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要共同培育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其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必须与时俱进,要以创新的机制来保护创新。最后,她重点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的培养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由于成都知产审判涉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在审判实践中,人才不足的情况在知产保护的各环节均有存在。以律师为例,常年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律师可能不足我市执业律师的1%,难以满足当事人维权应诉的基本需求;另外,律师质量也急需提升,大量纠纷特别是维权失败的案例反映出,知识产权服务、保护人员受限于自身能力,未能很好的在知识产权创造、运营、管理、保护中发挥前瞻谋划、规范操作、拾遗补缺的作用。因此,成都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培养工程仍需大力推进。” 

如何实现保护机制创新?“快审机制”实现案件集约化审理 

记者了解到,以知识产权法庭为例,在司法资源不增加的情况下,2016年每名知识产权法官能够审结190余件一审案件,而2017年则完成了270余件的审理,增长率达到了42%。那么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呢?杨院长解释,秘诀就在于创新了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创立以“两表指导、审助分流、集中审理、判决简化”为亮点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案件的要素化、集约化、快速化审理。  

快审机制主要指的是由法官助理负责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程序性工作,主持庭前会议及审判团队审理资源的调配;在庭前会议填写诉讼要素表的过程中,固定无争议事实和争议焦点,确保合议庭能在30分钟以内完成案件的庭审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机制已经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首批全创制度创新成果予以推广,近日更被作为我省自贸改革实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向国家推荐。 

知识产权保护下一步怎么走?继续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另外,针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增强西部经济中心、文创中心等功能,在加强版权保护、促进新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呢? 

记者了解到,今后,成都将继续加强作品著作权登记保护,持续构建公共服务网络。在我市文创企业、产业基地、孵化空间、高校及行业协会等社会机构,继续遴选适合的主体建立版权服务工作站,争取在每个区(市)县都设立1-2个。加强成都市著作权纠纷投诉受理和调解中心建设,增加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提升调解能力。此外,还继续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集合版权、工商、科技、公安、检察院、海关等职能部门,构建“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的版权保护机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