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严执法严把关 上好安全“第一课”

2018-04-26 06:5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石油成都润滑油分公司两名安全员在包装线上进行安全检查。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安全员在润滑油储罐区检查罐顶设施。

近日,在经历工人培训、隐患自查整改、专家验收等流程后,宜宾市蜀丰建材有限公司繁荣煤矿终于拿到同意复工复产文书。该煤矿总经理李宗全感慨:“今年的安全‘第一课’上得深刻,收获满满。”

严执法严把关的安全“第一课”,也是全省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必修课。“将停工停产期间可能松掉的安全生产‘阀’紧一紧。”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节后复工复产往往是事故高发时段,为此,全省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坚持“早”字当头、“严”字入手、“实”字为要,狠抓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抓早

诊治节后综合征,绷紧安全生产“弦”

今年春节刚过,200余封来自甘孜州安监部门的公开信就送到了该州非煤矿山生产经营单位,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复工复产自查自改工作。眉山市也在3月初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知识培训,270余名参训人员进行了闭卷考试。

复工复产前,为啥要上好安全“第一课”?四川煤监局煤矿安全监察一处调研员杨建伟道出必要性。“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事故教训,企业停工停产后难免有‘节后综合征’,一些安全隐患呈现出复杂的动态变化,企业还容易出现抢时间进度、盲目恢复生产等情况,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他强调,“正因为如此,安全生产工作务必要‘抓早’。”

确保安全生产,安全意识是第一位的。近期,我省多地安监部门、多家企业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培训会、工作部署会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春节后,一上班我们就开展了‘撰写安全卡、开展安全宣誓、聆听家人叮咛’等安全文化活动,引导员工尽早进入工作状态,避免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发生。”巴中市南江县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抓“早”,还要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要求,各相关企业主动开展复工复产前的自查自纠,从每项制度、每个工作流程、每台设备设施、每个工作岗位查起,严防出现“盲点”和“死角”,把风险和隐患查全、查实,务必全部整改到位。

抓严

强化执法监督,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

“抓安全生产,仅靠自查不够。”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我省将“严”字贯穿始终,强化执法监督。

煤矿安全历来是安全监管的重点。早在春节放假前夕,省政府安办就下发《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规定煤矿擅自复工复产的,要责令其停工停产;一个县(市、区)内发现两处煤矿不认真执行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的,全县(市、区)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推倒重来。“节前就专题部署,督促各地严把煤矿复工复产关,防范煤矿事故。”杨建伟介绍,按照《四川省煤矿复产验收管理办法》,停产7日以上的煤矿复工复产前必须过“五关”,即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排查隐患工作方案》、专家审查方案、企业按方案完成隐患整改、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并签字确认,其中,验收标准就有19项。

为确保各项措施的执行不打折扣,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迅速行动。3月22日,省安监局组织督查组先后赴乐山市犍为县、五通桥区,对多家煤矿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3月24日,四川煤监局川南监察分局对宜宾市江安县、宜宾县煤矿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四川煤监局攀西监察分局先后对5处煤矿的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督查……

“督查绝不是只查资料,要深入现场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四川煤监局攀西监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督查中以随机选取的方式确定煤矿名单,到矿后,对调度室、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重点部位先行查看,掌握第一手资料,再到矿部对复工复产资料进行查阅,以印证实际情况。”

各地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严防“带病”复工。一组数据就能看出其中之“严”——截至3月30日,全省436家煤矿企业,仅97家通过验收,可以复工复产。

抓实

为企业“把脉”,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升级

从准备复工复产到正式拿到同意文书,繁荣煤矿花了近一个月时间。

近年来李宗全越来越认同“安全生产才是最大效益”的观点。在他看来,企业自查、外聘专家验收、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等复工复产“前置程序”很有意义。“这一个月,对企业是很难得也很值得的一次安全检验。”他表示。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事实上,节后复工复产先抓安全生产,对企业不是“耽误”,而是一种促进。在检查、验收、督查等过程中,我省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把脉”,实实在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升级。

德阳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就以节后复工复产为契机,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或聘请专家等方式,对该市C、D级危化企业以及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体检”。内江市将复工复产与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将标准化作为批准煤矿复工复产的重要参考条件,截至目前,该市生产矿井达标率83.33%。

繁荣煤矿也是受益者之一。“参与验收的专家对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系统提供了优化方案。四川煤监局川南监察分局检查时,也针对我们公司隐患整改顺序不合理等问题做了指导。”李宗全告诉记者,这样的安全“第一课”为公司拧紧了“安全阀”,也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生产能力。编后

过完春节,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上工后难免开小差。春节长假还可能导致订单积压,为了赶进度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如果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值得点赞的是,我省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知先觉,提前做好了复工复产验收准备。比如,煤矿复产验收标准多达19项,不过关不开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在企业自身,不论节前节后还是日常生产,安全警钟应长鸣!

原标题:严执法严把关 上好安全“第一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