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勇担国家使命 深化改革再出发 凝心聚力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8-04-26 06:5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赴成都高新区调研指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时强调

勇担国家使命 深化改革再出发 凝心聚力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成都高新区调研指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和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当前我市正火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前,我市有关部门和成都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将成都高新区与国内外同类开发区进行了深入比较,分析机遇挑战、找准制约瓶颈、寻求破题之策,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调研中,范锐平先后来到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新川科技园国际AI创新中心,与企业负责人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和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要通过市场资源配置、政策资金扶持以及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跟投等方式,支持和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和引进更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要转变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思路,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优化园区生态,注重人文设计,构筑更多开敞空间,形成更多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加快建设新经济活力区,实现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

座谈会上,成都高新区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范锐平对高新区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成都高新区在全省、全市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今年是成都高新区建区3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推动自主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国家使命和责任。

一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40年来,最成功的经验就是解放思想。要推动思想大解放,深入学习、深刻反思、深度调研,“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正谋划好长远发展战略、研判准发展主要障碍,进一步聚焦追赶目标。

范锐平说,开展大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全面对表;要向先进对标,冷静科学精准研判全球范围内创新主体成长历程、政策体系、发展趋势等,保持清醒的理论认识、坚定的战略定力,并形成高度共识。开展大讨论,要聚焦“竞争力之问、排位之问、方法之问、工作责任心之问”,精准剖析问题,深刻反思问题,切实找准发展短板和工作思路。开展大调研,要“走出去”学习考察借鉴,“深下去”对高新区企业开展“全覆盖”式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

二要改革创新。高新区的生命力就在于改革创新。新一轮改革创新,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范锐平强调,重点推动“四个转型”。要从注重产业规模扩张向注重产业生态培育转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三大领域,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科学绘制全景式产业发展地图,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要从要素资源聚集高地向创新资源转化高地转型,以企业需求和能力转化为导向,推动创新资源与投资主体对接,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从注重“招大引强”向注重“外引内培”转型,在招引具有带动领军作用的龙头企业、创新团队的同时,下决心培养一批本土企业成为“种子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在资源、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要从注重比拼优惠政策向注重比拼营商环境营造转型,全面对表国际化,加强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政府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中介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塑造高新区专业化服务品牌。

三要放权赋能。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要按照战略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制定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其走在全国高新区前列。

市领导苟正礼、刘守成、韩春林、范毅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记者 钟文) 

原标题:勇担国家使命 深化改革再出发 凝心聚力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