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73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 计划总投资707.8亿

2018-04-26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4月25日上午,四川省2018年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暨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在成都青白江举行。

全省474个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706亿元,其中2018年度计划投资608亿元,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39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单个项目平均投资3.6亿元,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

总体来看,这些项目具有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特征。其中,电子信息类项目74个,投资154亿元;装备制造类项目71个,投资189亿元;生物医药类项目37个,投资154亿元;新材料类项目44个,投资204亿元;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类项目18个,投资148亿元;饮料食品类项目55个,投资147亿元。

在主会场开工的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建成落地后,将带动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我省集群发展,推动动力及储能电池由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转变。

“今年四川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以来总体平稳、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高于预期、高于全国,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在十个经济大省中列第一位;工业投资增长13.3%,比全国高11.3个百分点;工业民间投资增长17.8%,比去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创5年来开局新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说。

当天除成都主会场外,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内江、南充、宜宾、广安、雅安、资阳、阿坝等13个市(州)分别设分会场举行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点击

在25日开工的474个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是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分近、中、远三期投资,近期投资105亿元。该项目是以四川能投作为主要投资方,联合北京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基地,主要生产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电池和先进三元正极材料。

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开工

打造全国最大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

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

项目负责人透露,项目计划建成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年产4000吨高性能三元正极材料和能量密度达260瓦时/千克的30亿瓦时动力电池生产线,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该项目中的电池材料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动力电池项目计划于12月竣工投运。

预计到2021年,这里将建成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和100亿瓦时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为构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全球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纳劳动力约4000人。

四川制造转向四川创造

省经信委技术改造处处长郝功贵介绍,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三大件”之一就是动力电池,其中动力电池的核心在于材料,材料的核心则在于正极材料,“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大、带动性强,项目顺利落地将带动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我省集群发展,推动动力及储能电池由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转变。”

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我国在传统汽车工业关键技术上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电动汽车则从一开始的研发就与国际先进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从追赶者向领先者转变的一次战略机遇。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的整个产业链覆盖广,可以带动电池、储能、电网等一系列行业的进步,而动力电池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的环节之一。

“随着全球各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和快速发展,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规模逐渐扩大。项目建成后,除了以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占领国内市场外,还将借助蓉欧快铁和自贸区优势走出国门,出口欧洲市场。”项目负责人说。

市州扫描

雅安

建年处理中药原药材4500吨车间

4月25日,雅安全市集中开工重大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21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0.5亿元,涉及生物制药、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骨干产业和特色产业。

在本次开工项目中,华润三九(雅安)医药产业园配方颗粒车间及配套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预计2019年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处理中药原药材4500吨,年提取中药净药材4160吨,年生产中药配方颗粒提取物干粉800吨。

内江

3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9.2亿

4月25日,内江集中开工重大工业项目30个,总投资49.2亿元。从项目所属的责任单位来看,市中区5个,东兴区4个,隆昌市4个,威远县4个,资中县4个,经开区8个,高新区1个。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主要包括荣海(内江)大健康产业生产基地、艺润铝膜研发生产基地、神鵃精工高精密齿轮夹具生产线等项目,其中荣海(内江)大健康产业生产基地是此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它将以节能环保型工厂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以“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管理”的理念将资源循环利用保护生态。

资阳

乐至外贸鞋业加工产业园开建

4月25日,资阳集中开工重大工业项目8个,其中总投资5亿元的乐至县外贸鞋业加工产业园一期项目将占地150亩,新建10万平方米多层厂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值15亿元。该项目对推动当地承接成都制鞋产业转移,带动产业升级和打造乐至鞋业特色小镇增速提质,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集中开工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2亿元。

绵阳

3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83亿

4月25日,绵阳集中开工重大工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88.83亿元。绵阳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开工项目企业代表、参建单位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2018年,绵阳计划投资32.03亿元。这批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产业。

这批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将为推动绵阳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自贡

计划投资30亿元建食品加工园

4月25日,自贡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暨四川上氟科技有限公司氟系列精细化学品新建项目开工仪式,在富顺晨光经开区举行。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8个,其中高新区1个,大安区1个,沿滩区3个,荣县1个,富顺县2个。8个项目总投资80.3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4.6亿元。

自贡计划投资30亿元,在沿滩区实施自贡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力争五年内建成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物流贸易、美食博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示范综合性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川南食品加工集聚地,园区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

广元

6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5.9亿元

4月25日,广元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暨香港锐联食品中央厨房项目开工活动在利州区宝轮镇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6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2亿元,涉及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今年以来,广元市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稳增速、稳投资、稳企业系列“组合拳”,项目投资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原标题:总投资1706亿 全省474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