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物业欠费门禁失灵 业主雨夜被挡在家门外

2018-04-26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门禁失灵,业主被拒家门之外。

不仅小区门不能进,部门业主的门禁卡楼栋门也刷不开。

4月24日晚,成都降温,刮着大风下着雨。

此时,位于成都航空港的空港晶座小区大门口,业主吴先生带着补课结束的小儿子回家,刷了一下小区门禁卡,“嘟……”闸门没有开,“咦?”他又刷了一次,门依然没打开。他叫门卫开一下,门卫拒绝:卡刷不开,就不能进。

当晚小区大门紧锁,包括他在内,众多小区业主门因为门禁卡失灵,刷不开小区门禁,被挡在门口,一时间,小区门口挤满了业主。晚上8点多,辖区警方赶到现场后,责令物业将消防通道门先打开,保证业主进出。

“门禁卡失灵的业主,都因多种原因拖欠过物业费,只要去物业补交费用,门禁卡马上恢复正常,真的好巧啊?”一位业主接受采访道。对于这番遭遇对于这番遭遇,,众多业主忿忿不平——开发商不给办房产证—开发商不给办房产证,,业主就不交物业费业主就不交物业费,,然后物业就能剥夺业主进小区回家的权力吗小区回家的权力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见习记者肖洋摄影报道

业主说

补交物业费

才能用门禁卡进入小区

位于航空港的空港晶座小区,住户超过两千户,居民进出都需要刷卡。在4月18日前,业主刷卡进出,一切正常。

居住在该小区的吴先生说,在4月18日以前,门禁卡虽然会出现一些故障,但在小区门口找保安就能解决。然而在18日当天,不仅是他,不少业主都发现,手里的门禁卡,却刷不开小区门禁了。

“我找保安问门禁,保安就让去物业办公室处理,一问才知道,让我补交物业费。”吴先生说,当他问了诸多邻居之后发现,门禁突然失灵的业主,都是欠物业费的。

“你认为这是巧合吗?欠物业费的业主,门禁卡都失灵了。”业主宋先告诉记者,小区是属于全体业主的,不管部分业主欠不欠物业费,都不至于让业主不能进小区了,不能回自己的家了。

24日晚,众多业主刷不开门禁,加上物业门卫不通融,从而被挡在门外。当晚刮着大风又下着雨,外加小区大门不慎夹到一个小朋友,这让因欠费而被阻小区门外的业主们愈加愤懑。

门禁卡背后

入住六年未拿到房产证

26日上午,记者来到空港晶座小区走访。在小区2号门口,一位业主拿出门禁卡,但又刷不开,见此情况,旁边一位保安打岔道,“太婆,你去物业办公室处理一下嘛。”

一路走访,小区业主讨论“门禁卡失灵”的事不绝于耳。而后,知情人士、小区业主宋先生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宋先生称,空港晶座小区于2012年交房入住,自从入住以来,房产证就成为困扰小区业主的“头号大事”——花半辈子积蓄买的房子,拿不到房产证。而后,他拿出了一大摞由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判决书和诉讼费收据,“从2016年起,眼见房产证拿不到,小区业主纷纷状告开发商……这就是业主们的判决书。”

记者查阅多份判决书梳理发现,上述判决书均为小区业主起诉开发商,要求开发商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判决书也显示:双流区法院一审判决,开发商应当在三个月内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并向业主支付两到三千不等的违约金。

宋先生说,虽然法院判决下来了,但开发商并没如判决书所要求的时限给业主办房产证,违约金更无从提起。

物业说

开发商和物业是一家

但房产证和物业费是两码事

为了求证事件原委,记者找到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四川通用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小区物业陈经理、物业公司运营付经理就“房产证”和“门禁卡”先后作了说明。

据了解,小区物业管理方系开发商的子公司,两家公司是一家,对此付经理表示认可。

“小区业主超过两千户,但一直在闹矛盾的,只有那么几十户。”付经理告诉记者,小区有少部分业主尚未拿到房产证,但那属于开发商的事情,不属于物业管,物业也没有权力管。

“物业和开发商的确是一家,但物业只是房地产开发的末端服务产业,房产证的事情,物业管不了。”付经理认为,少部分业主拿不到房产证,和业主缴纳物业费是两码事,“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不能成为拒缴物业服务费的理由。”

物业方告诉记者,小区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情况一直存在,多的有七八千,个别业主甚至拖欠三四年了。而后,物业方带记者来到在物业中心资料室,打开 一个柜子,里面大约有70本房产证,都是小区业主的。“你看,个别业主为了逃避物业费,甚至连房产证都不愿领取。”

对陈经理的解释是,近年来开发商陆续为小区业主办理了房产证,由物业代领,再通知业主来领取。“有业主就说,领证以后就要交物业费的话,就不要房产证了。”陈经理说。

为啥部分门禁卡失灵

欠费业主被自动识别为异常

记者走访部分业主,业主的说法是,小区均为跃层户型,大都在100平米左右,物业费一年2000多元,“大家盼房产证很久了,现在房子能卖1万六七一平,早拿房产证,即使卖房子也好卖,没谁为了几千块钱物业费,当真连房产证都不要了!”不少居民认为,物业为了催收物业费,是故意让欠费业主的门禁卡失灵,门禁卡刷不开就不让进。

付经理否认:“这是无稽之谈,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怎么可能故意不让业主进门?”

他解释道,由于小区周边治安不算太好,时常有盗窃事件发生,为此物业公司花了大价钱,引进了新的门禁安防设备,大门口、单元门口都要刷门禁卡。部分业主门禁卡失灵的原因,是门禁系统在自动识别出门禁卡有异常,“正常的业主,肯定按时交物业费,有些业主几年都不交物业费,门禁卡就认定,他们已经搬走或者有异常,所以刷不了。”

律 / 师 / 说 / 法

破坏门禁催费不理智 物业可提起诉讼追讨

“物业方的做法是不妥的。”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陈杨律师认为,首先,小区业主和物业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业主缴纳物业费,聘请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为业主服务,业主作为房屋产权所有人,有权力进出房屋,物业是无权干涉的。

其次,倘若真如业主所说,物业公司通过破坏门禁系统,不让业主正常出入小区的做法是错误的,该行为也侵犯了业主的正当权益。

再次,物业公司要追讨物业费,应当经过正当途径行使,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对于拖欠物业费的业主,物业公司应当先进行书面催交,无果后,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欠缴物业费的业主支付相关费用。

因此,法律对于物业公司如何通过正当途径追讨物业费有明确的规定,物业公司应当依法行使权利。门禁系统上将拖欠者拒之门外,阻止业主进入小区的行为,不仅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会激化双方的矛盾,对双方都没有任何益处。

事 / 态 / 进 / 展

多方已展开协调解决门禁进出问题

记者在事发小区走访时,多位小区居民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证据,也就是连日来小区物业处理业主门禁卡异常的情况登记表,业主只要到物业处理门禁异常,物业都会登记在册。

记者在物业登记表中看到,从4月24日起,已经有接近30位小区业主,在业主向物业提出门禁卡异常后,通过补交物业费用,进而成功处理门禁卡异常问题,此后便顺利进出小区。

“物业说他们不是故意让门禁卡异常,但你看登记表,只要补交了物业费,门禁卡马上就恢复正常,这不是明摆着的吗?”

业主宋先生认为,部分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根本原因是拿不到房产证,也算情有可原,但物业作为小区的服务公司,竟然为了催缴物业费,让小区业主门禁卡失灵进不了门,“这是一个物业公司该做的吗?这是服务业主吗?”

对空港晶座小区业主反映门禁卡“失灵”、被拦小区外,以及房产证等相关问题,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5日下午,房管部门、街道办专门召集了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开发商等多方代表召开协调会,组织大家坐下来,对此事进行梳理和协商调解。记者旁听了整个协调会,各方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终,事情有了初步的进展,几方约定尽快解决业主门禁进出的问题,而对于房产证,开发商表示在加紧办理中。

原标题:物业欠费门禁失灵 业主雨夜被挡在家门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