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 中超俱乐部“两场七球惨案”

2018-04-26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差距是悬殊的。

广州恒大0比7瓦伦西亚、河北华夏幸福1比7格雷米奥,这两块刺眼的比分牌在4月24日下午同一时间分别出现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和深圳市宝安体育场上。两场比赛都是发生在“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第二轮中。本次比赛是恒大集团为了让中国年轻球员得到更多与世界顶级俱乐部同龄梯队交手、锻炼的机会而创办的,共邀请了瓦伦西亚、国际米兰、格雷米奥、博卡青年、突尼斯希望、鹿岛鹿角等各大洲知名球队U17梯队与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这两支在国内实力较强的U17梯队过招。可以说办赛用意是非常好的,非常有助于中国年轻球员“见世面”,大比分失利在这个年龄段的比赛中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的球员能从这些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中学到什么?

必须要承认我们和世界级青训强队之间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选材体系、战术理念、训练方式等方方面面。但和成立于1903年的格雷米奥、1919年的瓦伦西亚相比,中国足球起步的时间太短,这样的差距并不丢人。在两场惨案中我们也看到,中国足球人正在努力地从世界级青训强队身上吸取营养,深圳赛区格雷米奥与华夏幸福一战中,看台上就出现了多名从广州赶来的恒大教练的身影,他们还带来了十多名小球员观摩这场比赛。有差距并不可怕,正如瓦伦西亚U17队主帅安古洛在接受成都商报独家专访时反复强调的:“你们需要给青训时间和耐心,在西班牙青训也要七八年才见效,现在急功近利地去追求成绩是不现实的。”

刺痛的现场:中国青训全方位落后

其实在两场七球惨败之前,中国的年轻球员们已经发现和对手的巨大差距。在“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广州赛区第一轮中,广州恒大0比3不敌博卡青年,这场比赛全场射门比为1比32,如果不是博卡青年浪费了太多机会,惨败在第一轮就应该出现了。而在深圳赛区第一轮中,华夏幸福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最终2比2逼平了国际米兰,也因此赢得了外界的一片赞誉,掩盖了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但第二轮比赛中,中国足球青训和世界级青训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显露无遗,这是最残酷的现实,两场七球惨败暴露出中国青训全方位的落后。华夏幸福1比7输给格雷米奥的比赛中,上半场格雷米奥就以4比0遥遥领先,在中场休息时,格雷米奥主教练道格拉斯·罗德里格斯换下了包括上半场上演帽子戏法的主力边锋延·恩里克在内的多名主力,但下半场仍然三次攻破了华夏幸福的球门。如果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能更强一点的话,这场比赛的进球数也许会达到两位数。

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的格雷米奥边锋吉列梅尔·达席尔瓦在和成都商报记者交流时说:“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大比分胜利,是因为我们更加团结,我们非常努力地训练。”这看上去很“官方”的回答其实也反映出双方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成都商报记者是在深圳宝安体育场的主席台附近看完这场比赛的,当时周围坐着一些没有被列入出场名单的格雷米奥、华夏幸福的球员。在格雷米奥场上球员错失良机时,看台上的队友们捶胸顿足,而进球时他们则振臂忘情欢呼。而反观看台上的中国小球员,也许是在大比分落后下已经麻木了,显得有些缺乏必要的集体荣誉感,除了不断地感慨“差距太大”之外,有的球员更关心日本籍主教练下来会不会骂人,“总不可能骂我们吧?”一位没有进入比赛名单的小球员小声回应说。

尴尬的赛后:对手建议中方球员要用脑踢球

赛后,当有媒体希望格雷米奥第二轮的最佳球员吉列梅尔·达席尔瓦能评价一下对手华夏幸福的球员并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时,这位身高不足1.65米的小个子显得有些为难,他犹豫着说:“他们,也是有质量的一支球队。”然后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没有说什么。在媒体追问“是否建议对手要多用脑踢球”时,吉列梅尔·达席尔瓦点了点头,身旁的领队保罗补充说:“其实华夏幸福球员的脚下技术都很不错,但他们需要学会更好地阅读比赛。”

在比赛结束后,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格雷米奥U17队主教练道格拉斯·罗德里格斯,他对华夏幸福球员的评价是:“他们需要更多地走出去,到足球发达国家去学习,比如到巴西来进行训练和比赛,这会对他们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华夏幸福俱乐部为自己的青训引进了全套日本足球青训系统,各个级别梯队的主教练都是来自日本。他们认为中日两国球员在体质上相仿,生活习惯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差别,而且日本足球近年来青训人才辈出,在培养球员方面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此,华夏幸福聘请了日本J联赛豪门川崎前锋的前主帅、日本U21国家队助教高畠勉担任青训总监。青训全盘向日本学习,这并没有错,事实上在“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第一轮中,参赛的鹿岛鹿角就击败了瓦伦西亚。在华夏幸福U17队主教练柳田伸明看来,中国小球员和欧美以及日本青训相比,最大问题是先天不足,他认为中国很多孩子踢球的时间比日本小孩要晚,日本小球员最晚也是6岁开始参加训练,而中国12岁以下踢球的孩子则太少了,这让他们即便开始接受专业训练,但进步空间也很有限。

名帅的建议:别着急,青训需要时间和耐心

带领瓦伦西亚U17队7比0大胜广州恒大的主教练安古洛在踢球时大名鼎鼎,他曾身披瓦伦西亚10号球衣,率队获得两次西甲冠军和一次欧联杯冠军。一名恒大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球队七球大败后向成都商报记者感叹:“看到阿根廷、西班牙的球队后,你会发现我们这批孩子的基础和比赛经验上,实在是太欠缺了。”在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安古洛时,他表示:“合理的青训政策让西班牙足球一直处于世界之巅,而中国足球发展青训要有耐心。”

对待比赛的态度,也是安古洛最看重的一点,他说:“在瓦伦西亚青训体系中,很多U17、U18的球员已达到了一线队的水平,随时准备进入职业联。因此,再也不能拿小球员的标准要求他们,需要全力争胜,所以我们的队员对本次比赛的态度非常积极。”安古洛虽然表示对中国足球了解不多,但他也认为中国大力发展足球还没有几年,还需要认识到足球的发展不是一个短期的工程,变化还没有那么快,“中国的人口非常多,肯定是存在足球天才的,但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达到像西班牙那样的水平,演变需要一个过程。中国应该从青训的基础做起,还要有一批理念相同的人来执行。这两点达到了还需要时间和耐心,因为至少要七八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而不是现在就急功近利地去追求成绩。”

恒大U17队的主教练同样来自西班牙,在恒大足校,也都是直接由西班牙教练进行指导,每年恒大足校还会把精英队的学生送到西班牙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那么,正在学习西班牙足球的中国小球员们为何与西班牙本土年轻球员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对此,安古洛表示:“据我了解,恒大U17的这位西班牙教练带队时间只有两个多月,这么短的时间内他需要完成和队伍之间的沟通、磨合,里面还涉及到翻译问题,所以并不容易。不能要求刚刚接手球队的他就要在这届比赛中脱颖而出,这不太现实。”

安古洛坦率地表示,恒大U17队在比赛经验上存在不足,“我们的队员一紧逼,恒大球员就非常容易出错。特别是我们领先后,他们就更不敢做动作了。足球在西班牙是一种文化,孩子们还在襁褓里就接受着足球的熏陶,他们在大街上也可以踢球,在父母陪伴下去看足球……当然,中国和西班牙都有很多天赋球员,主要在于如何培养他们,让他们更早体会到足球的感染力。此外,还有思维上的区别,在西班牙的文化里对孩子没有要求那么多,自由度很高,可以培养出小孩的创造力。但中国可能要求孩子更守规矩一点,所以文化不同导致方式不同,但我们不能说这个谁对谁错。”

原标题: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中超俱乐部大比分落败引热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