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大学开了一门传统射箭课 上课还要拉起警戒线

2018-04-26 16: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4月26日报道 “射贵型端志正,宽裆下气舒胸……”射艺场上,学子吟完一首《西江月·射箭》,开始井然有序地练习:行礼、请弓、握弓……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门仪式感满满、看上去很炫酷的客场,原来是成都大学开设的中华传统射艺课上的场景。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成都大学就推出了中华传统射艺校级公共选修课。为了保障绝对安全,上课时场地内还要拉起警戒线,确认安全距离,并由老师统一发矢,统一收箭。 

微信图片_20180426160129

射箭、体形、射礼……射艺课上,这些都是传统弓学习的范畴。与竞技弓注重仪器的精准度不同,传统弓更加自由,更加注重持弓人的心性,能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注意站姿、握姿,不要放松。”每次课程,授课老师余启正都要给同学们详细讲解动作要领,逐一规范射箭动作。射艺课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技能教学与礼仪教学两大教学内容。张弓搭箭,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但是要精确的射中目标,却需要日积月累的实射经验,以及直觉的磨砺,因此这对于学生的心性的养成更是一种锻炼,学生实现外修自身体魄、内修品格精神。” 

为了让学生走出寝室锻炼身体,更为了继承射艺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成大体育学院公共体育课负责人和热爱射艺的蒙古族勇士,余老师率先向学院领导提议开设射艺课。 

微信图片_20180426160136

余老师告诉记者,射艺不止是单纯的射箭,更是古老的艺术。《周礼·保氏》中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艺术为历代儒家推崇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射艺讲究“习射无言”“射以观德”,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因此射艺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体能,达到健身的效果,还能提升大学生修养,丰富课余生活。” 

“随着射艺竞技比赛在各地举行,在各高校已经掀起一股‘射艺热’,我从未担心学生对射艺不感兴趣,因为射箭是人的本能,不管在哪个时代,人们都不会淡去对其的热情。射箭可以吸引大众、接近大众,这也是我们继承射艺的有利因素。”余老师说,作为一门“初生”的课程,余老师依旧“雄心勃勃”畅想未来—计划将射艺课从公共体育选修课改为一门专业课,并在学校建立射艺协会,将射艺课打造为成都大学的特色课程,在学校举办一些大型的射艺比赛,让学生在竞技中提升技能与心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