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快递大哥5年练就“听音辨人”

2018-04-28 07:04   来源: 武汉晚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周征正在送货

“这位客户应该是公司中层干部,说话简洁,语速快,估计手头事情多,我得马上把货送过去,不然他很可能忘了或者又被其他工作绊住。”27日,在金冠大厦写字楼前,快递员周征和客户电话沟通不到1分钟就得出了这个结论。作为一名工作了5年的老配送员,周征练就了一身“听音辨人”的本领,一个电话,即使素未谋面,也能把对方的身份、个性摸个七七八八。

客户都说老周“太神了”

42岁的周征是一名老配送员,客户们都叫他“老周”。

记者在配送站见到周征时,大家在忙着卸货、理货、装车。周征的车筐比同事的看起来都小,“要送得快不一定要装得多,只要了解客户,送去的时间对,就能不白跑。我带出去的货就没有带回来的。”

记者跟着周征送了一趟货,发现他并不是在吹牛。一走到社区走到写字楼下,木讷的老周就变成了一个“红人”,客户取货时,都要和他唠唠家常。

“有的人性子急、有的人比较温和,有的人开朗、有的人不爱跟陌生人搭话,听他们接电话的语气,我就能有个判断。脾气急的,我就耐心些;开朗的,我就跟他多聊两句。”周征说,他了解客户,除了靠对方说话的语气,还会通过地址信息、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等信息来推测,然后用客户最舒服的方式配送。

家住澳门路湖边坊小区的一位居民对周征赞许不已:“他特别神奇,我发现他总是下午3点左右给我打电话送快递,我随口问他怎么总这么准时,他说有次下午1点给我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有小孩哭声,并看我常买纸尿裤,估计家里孩子还小,吃完饭得午睡,所以特意推迟两个小时再跟我联系。”

和客户交流的时间比家人多

周征是孝感人,2013年成为配送员。“这5年大概配送了20万单。”周征数了一下,他给政府机关送过快递,给写字楼、医院、社区都送过,“各行各业的人都见过,所以现在看人就比较准。”

而他的同事们则总结,周征练就的“听音辨人”能力是因为他的用心。“他和客户交流的时间比和家人交流的时间都多。”站长章敏评价他,脑子里装的全是客户信息。

有一对老夫妻,老两口已经80多岁,在外地工作的女儿总是通过网上下单给父母买好生活用品。“有次给老两口送货,我楼上楼下跑了四趟。”周征说,那次女儿给老人买了4袋米、3箱奶,还有2箱零食。“他们住8楼,还没有电梯,就这样楼上楼下四趟跑。”除了不怕累,还有他的贴心,“中午12点至1点别去送货,老人要睡觉。”周征说,自从知道老人的情况后,就再也没让老人下过楼,都是在固定时间直接把货搬到老人家门口。

原标题:快递大哥5年练就“听音辨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