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电信“牛人”胡杰 拥有数十项创新成果

2018-05-03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胡杰与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企业信息化部,有一位工程师被公司同仁和外部技术专家称为“技术大拿”,他就是胡杰。

2012年加入四川电信的胡杰,迄今的成绩单很亮眼:为四川电信节约硬件投资超8000万元,节约维护成本超过500万元/年;在中国电信集团率先引入45项开源组件并应用于实践;创新成果高达数十项;连续三年获集团科技进步奖;2015年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对于自己获得的表彰,胡杰表示:“作为电信的一名基层普通员工,能获得这样的奖项,很激动,也非常意外。”

深夜加班加点

解决系统网络阻塞问题

作为四川电信企业信息化及行业应用的一名工程师,胡杰负责全省IT系统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

近年来,随着IT系统的快速发展,四川电信的机器设备数量从几百台快速增加到5000多台,维护工作不断加重。胡杰勇挑重担,并想方设法提升维护效率和效果。为了保障公司IT系统的正常运行,胡杰经常加班到凌晨。因为经常加班,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胡杰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为提升四川电信IT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2014年,胡杰作为技术牵头人实施了IT机房万兆网络升级工作。本次网络改造非常繁琐,改造了112个系统,992台设备;18家合作伙伴,四川电信的5个部门,21个分公司,200名技术人员参与了该项目。该工程时间跨度较长,从准备、测试、梳理到割接,时间累计近1年。这些都是电信IT系统割接历史上少有的。

整个项目实施难度较大。为了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连线调整、网络检测、脚本验证、多轮测试等重要工作都必须在深夜进行。通过胡杰团队的辛苦付出,2014年底,整个工程顺利完成,有效解决了四川电信IT系统高负荷时的网络阻塞问题,IT系统网络承载能力、系统响应速度均大幅提升。

互联网开源技术

为电信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对于技术创新,胡杰的观点是“创新失败比不创新光荣”。他告诉记者,对他个人而言创新就是自己的人生目标,对公司而言,创新才能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胡杰将这个观点融入日常工作中。他主动研究国内外多家领先互联网企业的新技术,成功将40多项互联网开源技术引入四川电信,取得不错效益。尤其是在云计算技术、开源分布式存储技术、开源容器技术等方面,他参与的创新成果高达几十项,并经常作为先进经验在整个电信集团推广。

2014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率先在CRM核心系统实现从IBM小型机向X86虚拟机的迁移,该工程对中国电信集团的“去IOE”战略而言意义重大。该项目为四川电信节约硬件投资超过5000万元,每年节约的维护成本超过200万元,并有效提升四川电信IT基础设施架构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云计算技术在电信的推广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该项目历时8个多月,胡杰既是项目牵头人,又是具体实施者。他带领技术团队进行了4轮应用性能测试、5轮数据库性能测试,以及准备环境、倒换数据、准备脚本、系统监控、性能分析等繁琐的工作,清理了超过300个周边系统接口,联调了超过60个系统,编写了上万行脚本。

无数个周末、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当大家都在休息时,胡杰仍在电脑前编写方案、推演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由胡杰主导的《关于互联网开源技术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基础平台域的实践和大规模应用》获中国电信科技进步三等奖。

机房泡一个多星期

出来后被大家戏称“野人”

说胡杰是一个工作狂,一点不过分。2017年,为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他硬是在机房泡了一个多星期,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实在吃不消了就打个盹儿接着干。从机房出来的时候胡子拉碴,他被大家戏称“野人”。而这样的事情对胡杰来讲,已是家常便饭。他笑言:“我就是一个更喜欢和机器打交道的人。”

2016年,四川电信在全国率先通过自研一体机替换商用一体机,当年胡杰主导的《SDS技术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IT核心系统的应用和规模推广》获中国电信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由胡杰负责的开源容器技术在智慧BSS项目率先上线,成为全集团第一个在核心系统进行开源容器技术成功应用的案例。

胡杰说:不进步就会被淘汰。所以,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人物名片胡杰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企业信息化部工程师,负责全省IT系统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创新成果高达数十项,曾连续三年获集团科技进步奖,2015年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原标题:四川电信“牛人”胡杰 拥有数十项创新成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