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雪路邮差最幸福时刻:投递高考通知书

2018-05-04 09: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其美多吉翻越雀儿山。

其美多吉与妻子告别。

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地方,银色的神鹰来到了古老村庄。”在川藏线康定至德格这条险路上,来往的司机经常可以听到一个雄厚的嗓音唱着这首《向往神鹰》,唱歌的人是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他脚下的这条邮路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被称为雪线邮路,途中的雀儿山更是被称为“雄鹰都飞不过去的山”。可其美多吉却已在这雪线邮路上来回翻越了29年,被乡亲们称为“雪山上的雄鹰”。

在这29年里,他遭遇过狼群环绕,曾被歹徒围攻,但也有给乡亲们送高考通知书的温馨时刻。“我觉得这时候开邮车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在做善事。”

2018年,其美多吉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6000多次往返邮路 驾驶里程可绕赤道35圈

在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结束后,其美多吉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1米85的个头,古铜色的皮肤和络腮胡,其美多吉看上去便是一个爽朗的康巴汉子。他用富有磁性的声音讲述起自己与邮车的故事。

其美多吉出生在甘孜州德格县龚垭乡。小时候,他就喜欢上了整洁的邮车,梦想着以后能够驾驶车辆为乡亲带来包裹和信件。

18岁那年,他花1元钱买了一本《汽车修理与构造》,开始学习修车,后来还学会了开车。1989年10月,德格县邮电局买了第一辆邮车,其美多吉应聘成功,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29年来,他6000多次往返邮路,行程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

路长且险,其美多吉的线路需要途经“川藏第一险”——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这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雀儿山上,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慢行通过。

“这儿俗称‘鬼门关’,相当危险。”他说,“每次经过这里,我都要小心翼翼地查看左右车况。”重达12吨的邮车经过这里,每一次加速、换挡、转向,都如同与死神博弈。

数次遭遇狼群 周旋劫匪脸上留下伤疤

每天新闻联播后播出的天气预报,其美多吉必定准时收看。“我就看降雨或者降雪图有没有覆盖到邮路上,一旦知道有恶劣的天气,那我前一天就睡不太好。”而事实上,人烟稀少的川藏线上,邮运员不仅要面对高寒、灾害性天气等危险,还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其美多吉在驾驶途中曾多次遭遇狼群。有一次,有8匹狼在邮车周围来回走动,可是在深山长大的他并不惧怕。“我知道狼群只要不饿是不会攻击邮车的。”

真正让他受伤是残忍的同类,在他的右脸上,有一条约2寸的伤疤。2012年的一天,其美多吉途经318国道雅安市天全县境内。行至一个陡坡,他将车速减慢。就在这时,突然出现了一群手持砍刀、铁棒、电警棍的人。“大件不离人,小件不离身”是对机要邮件管理的特别规定,其美多吉拦在了邮车前,歹徒抡起凶器刺向他的头部、手臂、后背、脸上。他倒在了血泊中,光刀口就有17处,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大腿受伤无法站立,其美多吉甚至坐了3个多月的轮椅。一看到绿色的邮车停靠,便会一起围过来。这时候,看着乡亲和孩子们脸上期盼的目光,其美多吉就会感觉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这真的就是在做善事,也是我做这份工作最幸福的时候。”

其美多吉最怕冬天,路旁的饭馆、商店陆续锁上了大门,在外奔波的人都回家了,他却要孤单地行驶在这条路上。“特别是临近春节,别人在家团圆,只有我们开着邮车,离家越来越远。其实,我们心里也盼着团圆啊,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停下来,邮车必须得走。”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热衷网购,其美多吉及其组员的任务更重了,常常放弃休息时间。“曾经有朋友劝我不要开邮车了,但是我这个人有点轴,当初坐上邮车驾驶室的时候,我就决定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说到这里,其美多吉眼神坚定,似乎在回忆刚握上邮车方向盘的那段时光。

春节也曾孤独难忍 送高考通知书是最幸福时刻

虽然如今快递发展迅速,但是在山高路远的德格县,大部分时间其美多吉的邮车便是这里的乡亲唯一与外界联系的桥梁,而每年送高考通知书的时候,按照他的话说,是最幸福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其美多吉记得,每年到送高考通知书的时候,德格县的乡亲们都会从家里跑到邮车的分拣点。

29年未出一起事故 过往司机都服气这位“老大哥”

川藏线甘孜段经常遭遇暴风雪和泥石流,塌方滑坡也是常事,很多路段只能单边放行,通常是邮车打头阵。邮车过了,其他客车、社会车辆才敢小心翼翼地通行。

29年中,其美多吉从没有出过一起事故。这不光源于他胆大心细的性格,还有高超的技术。谈起雪路驾驶的经验,他侃侃而谈。“很多司机看见雪路就慌了,不光开得慢还喜欢踩刹车,这就容易让车辆失去控制。”看见牛羊在马路一旁,按喇叭也是有技巧的。他说,不要在快接近牛羊时按喇叭,容易对牛羊产生惊吓。“提前50米按喇叭,如果牛羊没有动静就直接开过去,不用再按喇叭了。”

而经常跑德格县的司机,大多也认识这位热情的“老大哥”。其美多吉的老站长生龙降措说过一句话:“别人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不要把邮路的优良传统丢掉了。”多年来,其美多吉一直记着这句话,他随身携带的氧气瓶、红景天等物品,在危难关头挽救过上百人的生命。在其他司机遇雪行车困难时,其美多吉也帮忙上防滑链,帮这些司机开过危险路段。甚至在司机发生擦挂引起纠纷时,其美多吉也会出面调解,大家也都对他的处理意见很服气。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通车,其美多吉驾驶着邮车,作为社会运输车辆头车驶进。曾经两个小时的危险山路如今只需十分钟,“英雄信使”们的故事成为雪线邮路上珍贵的记忆。

人物名片

其美多吉

其美多吉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29年来,他在川藏邮路甘孜—德格路段上顽强坚守,克服极端恶劣环境和自然灾害,圆满完成每一次邮运任务;他面对歹徒威胁,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邮件安全。2018年,其美多吉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原标题:雪路邮差最幸福时刻:投递高考通知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