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问题定课题 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018-05-05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农委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乡村产业发展有无特色模式?怎样进一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连日来,我市农业(统筹、供销)系统刮起了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之风。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完善治蓉兴蓉战略部署和措施办法,市农委在全市农业(统筹、供销)系统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此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落地见效,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示范,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首位城市贡献。

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聚焦成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将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十大工程”“五项改革”落到实处?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蓉调研讲话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对成都“三农”工作的重大要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市农委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大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聚焦农业农村改革、精准脱贫攻坚和全域乡村景观化景区化等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处室(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具体列出了12个主题,包括“对表新思想、聚焦新战略,成都农委如何新作为”“成都如何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继续走在前”“确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等,由市农委党组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会,并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的“固定党日”上,还将开展党员干部和职工“大学习”交流活动,分享学习收获与学习体会。

在“大学习”的基础上,市农委系统各党支部(党组织)还将安排至少4次以上的“大讨论”,每次选取1-2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形成讨论成果报党组。

开展百镇千村大调查——

直指农业农村发展瓶颈

“规模种植后,有没有遇到过销售困难?”“技术能不能跟上?”……这几日,成都市农村大地上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调查走访的干部。这是市农委系统在“大调研”活动中开展的百镇千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调查行动,通过典型调查、问卷调查,采取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聚焦农村脱贫攻坚和扶贫开发,调研成都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种问题和瓶颈。

据悉,“大调研”活动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由委领导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按照问题导向确定重点课题,采取对标先进学习考察和深入基层访贤问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重点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村脱贫攻坚与扶贫开发、供销社综合改革、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五大方面深入调研,着力发现新点位,提炼总结新经验;分析新问题,找准阻碍发展的主要症结;摸清新诉求,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群众满意的新举措,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结合课题调研,同步开展百镇千村乡村振兴战略大调查行动,由各调研组对调研区(市)县抽选部分村(社区)进行典型调查和问卷调查。全市共开展典型调查300个村(社区),问卷调查700个村(社区)。同时,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任务安排部署和落实情况、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信访突出问题处置情况、重大项目重点园区建设推进情况、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以问题定课题 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