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看看成都这些社区做了啥?

2018-05-06 17: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实习记者 龙昱丹)5月6日报道 6日,成都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聚焦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在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武侯区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锦江区水井坊社区等地方进行了现场观摩。那么,这些地方有何特色?他们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又有何经验?

聚焦“文创+” 把社区打造成城市文化的窗口

推开倪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时尚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没有传统的服务窗口柜台,入目的圆形桌椅、舒适的沙发、整齐的图书报刊、社区居民的手工艺摆件等,给人家一般温馨舒适的感觉。

党群服务中心只是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社区发展治理的一部分。近年来,社区大力实施社区“文创+”工程,积极拓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探索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院子文创园相结合的社区文创园区模式,用文化浸润生活,用文化涵养群众,实现了社区与文创的“共融共生”,形成了共驻共建服务特色,构筑了亲情温馨社区。

同样是围绕文创做文章,青羊区宽巷子社区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围绕“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整体功能定位,以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小通巷、栅子街、奎星楼街、吉祥街7条街道为示范,通过业态调整、节点场景打造、氛围营造等形式,进一步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打造新的“后街经济”。

青羊区少城视井音乐文化创意园区便是这方面的杰作,其聚焦影视、音乐、数字娱乐等新经济产业,打造“制作+孵化、注册+发行、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文创+金融”五位一体的文创产业生态圈。目前,园区已入驻成都乐杜鹃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成都泛娱时代文化传播公司、成都音像出版社等50家企业,签约面积80%。自2017年12月29日开园以来,举办活动15场,包括“on fire电音派对”、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混沌大学创新节、“乐动青羊·悦音FUN”等。

多元共治 让社区治理走上绿色之路

在温江区,有着这样一个新兴农村社区,绿树成荫,山水环绕,田园花木和成片的乡村“别墅”相映成趣,这里便是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该村聚焦水系、农田、林盘、院落四个核心资源进行综合整治,修复一批“林田相依、林院相融”的川西林盘;着眼农旅农养农创新业态,举办“开秧门”“打蒜薹”“新米品鉴”等系列大型农事文化体验主题活动,走出一条“一三互动、产村相融”的发展路子。

小游园、微绿地、社区绿道……与和林村一样,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花照社区积极回应辖区居民需要,聚焦绿色发展。小游园、微绿地、社区绿道、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等一批显示度高的项目,整体实现了以“一路一河”为主的“四季花开、四季飘香”的景象。

而位于成都高新区核心区域的桂溪街道天华社区,缤纷小游园面积达6千余平方米,绿地率82%。目前,已经发展为集“新会展中心、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成都地标式建筑群、大型国有企业聚集以及高档住宅、购物中心”为一体的高尖端综合社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