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同经营我们的理想社区

2018-05-07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首席评论员 刘琴

生活中,我们常说,经营婚姻,经营家庭。在婚姻和家庭中,我们有太多的无知和无能,唯有不断经营,方能让如花美眷,抵过那似水流年。

婚姻家庭需要经营,社区何尝不是如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实,这个“治理”,用咱们老百姓的语言来解读,就是经营。经营方就是服务方,服务对象同时也是服务力量。共建共治共享下,家园更美,生活更安逸。

安逸,已经成为新时代成都的城市标签,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确定,也正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安逸。这个安逸如何体现,如何感知?前日成都GDP又创新高了,昨天成都又上榜某某榜单了,今天成都又一个千亿大项目签约了……这些接踵而至的好消息,不断标注新时代成都的最新变化。

然而,对这些“高大上”的消息,普通市民却难有切身之感。他们更关心的是:家门口添了一个靠谱小诊所,头疼脑热不必去大医院排长队了;街道建了一个老人食堂,家里老父老母吃饭不操心了;社区广场又增添了一些娱乐设施,小孩子多了一个地方玩耍了……事实上,从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市民85%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在社区满足的。

有安逸的社区,才有安逸的生活;有社区的安逸,才有成都的安逸。

社区之重,基层之重。社区,不仅是市民生活的家园,是城市文化的窗口,是党建引领的阵地,也是城市治理的基石,共建共享的平台。

什么样的社区才是理想社区?什么样的社区才能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这是新时代引领下的一个“时代之问”。以2017年9月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为标志, 8个月来,从鲜明提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到在全国率先成立社治委;从发布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到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1+6+N”体系;从全力推进“五大行动”,到每月召开一场现场推进会……成都,正用鲜活生动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一步步深入接近这一时代课题的核心。

倪家桥社区将传统的8小时办公场所,转变成为全天候互动式“家园”,使党建与文创相融共生;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花照社区打造服务居民媒体矩阵,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社区服务载体平台;青羊区宽巷子社区打造新的“后街经济”,进一步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推出的10个点位,是8个月来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缩影。时间虽短,但城市实实在在有变化,市民实实在在有感受。

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变中,成都的执政理念正在实现重大转变,一字之变中,市民共建热情更高,共治创新更多,共享红利源源不断。

事实上,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对于新时代成都而言,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是答好“新时代三问”的关键之举。

新时代的成都,正迎来人口的急剧膨胀、经济总量的迅速攀升和城市的全面转型。而新时代的新成都人,也正面临这样那样的切身问题:比如从农村到城市,如何适应新的观念?从异乡到成都,如何克服乡愁?安逸惯了的本地人,如何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比如有了“身之安”,如何实现“心之安”?有了“关进小楼成一统”的私人空间,又如何同时拥有邻里守望的温情、一呼百应的安心?

每个人的小思量,构成了城市发展的大战略。

社区发展治理,正是成都城市全面转型跃升的一个着力点。其目的,就是让城市发展更有序,让市民生活更安逸。

8个月的实践,书写了一份回应新时代美好生活“民生之问”的生动答卷。8个月的实践,也让成都社区治理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成都,正在创造一个新的城市“黄金时代”——

“这个时代不以发展速度和宏大论英雄,而以宜居性和人文尺度论成败”。

原标题:共同经营我们的理想社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