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社区之变:创新治理 蹄急步稳

2018-05-07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5日至6日,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8个多月后,成都市召开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多个社区介绍了在社区治理上的探索成果和先进经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8个多月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相关经验在全国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上作交流。全市在党建引领、顶层设计、“五大行动”、多元参与等方面做工作,涌现出武侯区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社区。

在创新社区治理上,成都蹄急步稳。

去年,成都在全国率先设立城乡社区发展的专门机构——市委社治委,市县两级在全国率先成立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切实完善统筹协调和工作运行机制。全市有15个区(市)县结合实际,在社治委设立事业单位。

随后,成都出台“社区发展治理30条”,制定配套文件11个,社区发展治理“1+6+N”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有针对性地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制健全。针对社区负担较重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偏低的问题、社区活力不足的问题,都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取得了实效。

成都不断探索着社区治理的创新机制——温江区全域推进“社八件”,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向楼居院延伸。邛崃市实施“三问三审三投入”工作法,形成自下而上、多元参与的项目管理机制。彭州市推行“五维共治”,建立5个党委部门协同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机制。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成都社区之变 创新治理 蹄急步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