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发现20余座成汉时期墓葬 陶俑眼睛外凸有三星堆铜像风格

2018-05-07 14: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金堂十里村崖墓群全景

金堂十里村崖墓群全景

金堂十里村崖墓群清理现场

金堂十里村崖墓群清理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7日报道  成汉时期的成都人是怎么生活的?东汉镇墓俑到底为何物?成汉时期科技水平及宗教信仰怎样?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对位于成都市金堂县十里村6组的崖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共清理东汉中晚期至两晋时期崖墓90余座。今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金堂十里村崖墓群考古发掘成果,这些谜题也慢慢浮出水面。

发现东汉中晚期至两晋时期崖墓90余座

金堂十里村崖墓群分布于毗河东侧浅丘斜坡上,墓葬皆坐东向西,总体呈南北向分布。墓葬自上而下可分为三层。其中第一、二层墓葬时代为两晋时期,共50余座,其中成汉时期墓葬有20余座。第三层墓葬时代为东汉晚期,以东汉晚期墓葬占主体,共40余座。

东汉晚期崖墓排水沟情况

东汉晚期崖墓排水沟情况

“东汉晚期墓葬由墓道、封门、墓室、侧室(龛)组成,长10-15、宽3-4、高1.5-3米。”据金堂十里村崖墓群考古项目领队龚杨民介绍,东汉晚期墓道平面略呈长方形,多带砾石排水沟。墓室多为前后室,部分墓葬带侧室。葬具多用陶棺,多数墓室内凿有原岩石灶,部分墓室后壁阴刻阁楼、方胜等画像题材,少量墓葬还在龛部凿水丼图像。而两晋墓葬结构简单,墓葬由墓道、封门、墓室组成,长9-13、宽1.5-2、高1-2米。墓道平面略呈长方形,排水沟中不见砾石。墓室多为单室,大部分墓室中存长方形棺台,部分墓葬带侧龛及后龛。从棺台上碳灰痕迹判断,葬具多为木棺。部分墓葬在后壁角落凿原岩石灶。

成汉墓葬出土陶马

成汉墓葬出土陶马

镇墓俑、汉兴钱揭开成汉时期成都人的生活

“此次的墓群出土有随葬器物400余件。”龚杨民介绍说,这些器物按质地分类主要有陶器、瓷器、铜器、银器、铁器等。其中陶器主要有陶罐、陶甑、陶釜、钵、鸡、狗、牛、马、舞俑、抚琴俑、镇墓俑等。瓷器主要有罐、盂、壶等。铜器主要有铜镜、印章、摇钱树叶等。银器主要有手镯和戒指等。铁器主要锄、环首刀等。

成汉墓葬出土铜“军司马印”

成汉墓葬出土铜“军司马印”

在这批墓葬陶俑中,成汉时期墓葬中的镇墓俑非常有特点,其头的左右和额头都有角,并且俑的眼睛外突,手拿斧头和毒蛇,像巫师在做法。“眼睛外突和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有些类似。”

成汉墓葬出土镇墓俑

成汉墓葬出土镇墓俑

“此次的崖墓群墓葬形制丰富、持续时间较长,是研究东汉晚期至两晋时期四川地区人口迁移、技术发展及丧葬习俗的重要考古材料。”龚杨民告诉记者,本次清理发掘的两晋崖墓中有20余座据出土器物可确认为成汉时期墓葬。“之前四川地区已发现的成汉墓葬不足10座,这20余座成汉墓葬的科学发掘对研究成汉政权性质、成汉时期科技水平及宗教信仰具重大的意义。”

据资料显示,成汉政权是五胡十六国割据政权之一,公元304年,李雄在成都建立国号“成”,定都成都。公元338年,李寿改国号为“汉”,合称“成汉”。成汉从李雄建立到灭亡历五位君主,灭亡于公元347年。

东汉晚期墓葬出土铜镜

东汉晚期墓葬出土铜镜

此外,在此次的考古发掘中,还出土有“位至三公”铜镜、“四鸟纹镜”以及成汉国的国家货币汉兴钱等重要器物。其中汉兴钱是中国最早的年号钱,开创年号钱之先河,是中国古代钱币从重量记名到年号词句的转折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