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18-05-08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从成都市纪委监委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的新要求,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专业化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思路和举措。

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展示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气象

《意见》强调,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锤炼政治品格新境界。突出政治能力建设,着重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政治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将用新思想武装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紧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干部工作全过程,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监督,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着重查找解决“四风”问题,推动形成选拔看作风、培养重作风、管理抓作风的良好导向。

《意见》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组织建设新水平。凝神聚力加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建设,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市纪委监委机关、区(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建设。守正出新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履职监督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市级派驻机构改革配套制度,统一机构名称,赋予监察职能。固本培元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夯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意见》明确,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塑造专业化队伍新面貌。统筹全市纪检监察人才战略资源,树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盘棋”工作思路,有效盘活存量、激发增量、提升质量。加强干部“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市纪检监察人才资源库,提升人才辨识度和匹配度。同时,着眼纪检监察事业长远发展,拓展选人视野,不断优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结构。

要实施多元化培训,培育依纪依法履职新能力。多措并举落实培训规划,以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三专”为目标,全面贯彻执行《2017—2021年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准施策开展专题培训,针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定制“菜单式”培训计划,坚持“三个着重”,开展“差异化”专题培训。“以战代训”提升实战能力,分层分类开展实战培养,持续实施“三个计划”,锻造纪检监察业务“尖兵”。

《意见》还指出,要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展示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气象。健全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完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约束切实强化监督,按照“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的要求,健全内部监督格局,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完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深化系统内部巡察,“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

要着眼良好氛围营造,探索组织保障新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负总责,明确牵头人、落实承办人。鲜明导向构建多层面干部激励机制,着眼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干部关爱激励机制,大力营造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共同奋斗的良好环境。健全队伍建设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监督考核评价体系,促进队伍建设工作部署切实转化为“实物量”。

注重体现成都特色

打造一支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匹配的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鲜明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同时,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也提出了‘塑造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形象’的有关要求。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要‘锤炼政治品格,努力锻造纪检监察过硬队伍。’根据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意见》应新时代而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起草到正式印发,《意见》始终围绕“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来展开,目的就是为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意见》全文共分为六个部分,主要涉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专业化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我们注重突出了‘新时代新要求’。《意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为统领,突出新时代政治建设纲领性要求,着力锤炼新境界、培育新能力、塑造新面貌、铸造新作风、提升新水平、探索新机制,切实将新时代新要求内化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行动实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同时注重体现成都特色,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要求,又结合自身实际,将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训、选人用人、监督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并统筹全市纪检监察队伍战略资源,以打造一支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匹配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力争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探索一条适应成都发展的路径。

此外,《意见》还注重把握前瞻性要求。“主动站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局,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前瞻性研判,着重把握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队伍发展规律和趋势,以促进干部队伍长远发展为目标,在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拓展干部成长渠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等方面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适应时代发展的能力。”该负责人说。

记者 常斐

原标题: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