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华阳街道安公社区:万人社区 现代化自治自管

2018-05-09 10: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

人口

常住人口约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3700余人。社区居委会通过各种渠道,与7700余名居民取得即时联系。

爱老

去年重阳节,安公社区募捐筹集14万元,采购智能养老手环,至今已有223名70岁及以上的老人免费领到智能养老手环。

图书

社区图书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已有4万多册藏书。其中,除了华阳街道自行购入的1万册,其余均来自各部门、各企业和个人的捐赠。

自管

小区实行自治自管后,去年不仅用物管收入抹平了物管人工成本,还通过出租广告位等方式获得约18万元公共收益。除去公共设施设备维修等花费,今年春节按照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给业主们发了红包,一共发了11万元。

res01_attpic_brief

今年1月的一天,刘巧林凌晨4点21分接到一个呼救电话,家住金城花园的杨爷爷突发心肌梗塞,呼吸困难、神志模糊。因为没有跟子女同住,老伴儿张婆婆惊慌失措,连给120或者子女打电话都没想起来,就按下了智能养老手环上的SOS键。刘巧林被系统转来的电话惊醒后,立即帮忙打了120,还马上通知了楼栋长和物管公司。4点35分,120急救人员抵达,楼栋长和物管工作人员把两位老人护送到医院。一个多小时后,二老的儿子从郫都区赶到医院时,杨爷爷已在医生抢救下转危为安。这个“救命手环”,是去年重阳节安公社区免费向他们发放的。

爱心 

社区募捐筹款14万元 为高龄老人佩戴智能手环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石、市民生活的家园、城市文化的窗口、党建引领的阵地和共建共享的平台。组织动员能力,是衡量社区运行效率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约1万人的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仅3700余人,社区居委会却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与7700余名居民取得即时联系。社区公共服务经费,除了财政资金外,三分之二的服务资金都源于“自我造血”。

安公社区的组织动员能力从何而来?社区党委书记张彪说,秘诀是“五线工作法”。安公社区靠凝聚党员线、健全自治线、发展志愿线、壮大社团线、延伸服务线,建立了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社区通过一个个党组织、自治组织、志愿者组织、社团组织和服务网络,把辖区的每个居民、每个家庭牢牢凝聚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服务,共同营造出了全民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良好态势。”

安公社区的“五线工作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为了解情况,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进行了半天的探访。临近上午9点,安工社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刘巧林,刚打开办公电脑里的数据平台,就看到地图上有几十个定位图标在向她所在的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聚集,她立马联想到“今天是安公合唱团排练的日子,他们最近要参加四川省中老年合唱大赛”。

去年重阳节,安公社区通过募捐筹集到14万元,用于采购智能养老手环项目相关设备。去年12月至今,安公社区已有223名70岁及以上的老人免费领到了智能养老手环。安公合唱团是一个老年活动社团,其中约半数成员都佩戴了智能养老手环。手环上集成了实时定位、一键呼救、监听脉搏等功能,给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带来不少便利。截至昨日上午,安公社区智能养老手环系统已接处各类呼救、服务24起。

res05_attpic_brief

 暖心 

社区图书馆获赠3万多本书 志愿服务已排到今年暑期

上午10点半,居民邹洪英前往位于安公广场的潜溪书院捐书,“平时我给孙女辅导完作业后,就会陪她看一会儿课外书。这次捐的两本书,一本是绘本,我们已经看过了,另一本是国外儿童故事,娃娃现在读起来还有点儿费劲。我就想把它们捐到社区图书馆,新借两本适合她的书回去看。”馆长祝玲把捐书信息录入邹洪英的阅读账户后说,“您的免费借阅期限本来是今年8月到期,今天又捐了两本,给您续期两个月,所以今年10月之前您都可以把书借回家看。”

潜溪书院是安公社区的社区图书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装修水平和舒适程度堪比言几又、方所等知名书店。潜溪书院自去年春节后投用以来,已经有4万多册藏书。其中,除了华阳街道自行购入的1万册,其余均来自各部门、各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来此阅读的市民,只要向书院捐书一本,就可享受免费外借图书一个月的权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潜溪书院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基本靠志愿服务。截至昨日,潜溪书院的登记簿上记录了60多名志愿者一年多来的服务信息,他们有的是退休职工,有的是家庭主妇,还有来自大中小学的学生……目前,预约来此服务的志愿者排班表已排到了今年暑期。

祝玲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由于儿子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上小学,祝玲考虑到孩子正处于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作息时间又面临较大变化,她去年就暂时离开了职场,专心陪伴孩子。“我辞职后空闲时间比较多,又不喜欢追剧、打麻将,就经常来看书,后来就加入了潜溪书院的志愿者队伍。”祝玲是一名注册心理咨询师,又有多年的亲子教育工作经验,在潜溪书院志愿服务期间,不时组织亲子教育读书沙龙。“本周四就有一场,最近我在加紧备课。想输出就要先吸入。我这样不断充电、实践,过两年再去上班或者创业,都会容易一些。”

除了读书沙龙,潜溪书院举办过的公益活动还包括插花、烘焙、手工培训等。活动预告通常会通过“成都志愿者”APP以及“华阳安公国际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

res03_attpic_brief

 开心 

自治自管小区变化大 破天荒给业主发11万元红包

中午12点,家住锦华苑三期的居民朱黎正在做饭,突然发现家里没盐了,于是赶紧带上一张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卡,前往楼下业委会值班室。食盐、菜籽油、香皂、洗手液、牙刷……值班室里存放着二三十种日用品,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日常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兑换。在智能终端上,刷卡、点选后,朱黎从业委会值班员黄娟手中领到一袋食盐,用了270分积分。

“别看我们小区现在这么干净、这么漂亮,以前却恼火得很!”小区业委会主任赵明武说,锦华苑三期是2000年入住的老小区,此前因为物业公司管理不善,问题颇多。去年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业委会没再与物业公司续约,而是在社区的指导下,开始自治自管,小区公共事务运行和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随之都发生了巨变。

赵明武以垃圾处理为例:以前,废弃家具、修剪下来的树枝等垃圾堆在小区的边边角角,长期无人清理,“业主喊物管清运走,但喊不动。普通生活垃圾每天有环卫来收,废弃家具这些环卫不收,找人来清运要给钱,物管不愿意出这个钱,能拖就拖。”

小区实行自治自管后,业委会派出2名成员直接参与日常物业管理,另外又聘请了13名工作人员,“自治自管就没有公司谋利和物管人员灰色收入的问题。去年,我们不仅用物管收入抹平了物管人工成本,还通过出租广告位等方式获得约18万元公共收益。除去公共设施设备维修等花费,今年春节按照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给业主们发了红包,一共发了11万元。”朱黎家就拿到了230元红包。提起这件事,她笑着说,“在这儿住了十多年,小区发红包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很高兴!”

记者 薛欢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万人社区 现代化自治自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