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缔真情 永志铭感恩

2018-05-10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壹街区是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功能完整的成街区项目 本报记者 吕甲 摄

壹街区是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功能完整的成街区项目 本报记者 吕甲 摄

灾后重建的崇州市重庆路 本报资料图片

灾后重建的崇州市重庆路 本报资料图片

带着1600万成都市民的感恩之情,怀着共赢发展的合作之心,昨日下午,“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成都市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对口援建感恩致谢座谈会在我市锦江宾馆举行。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这不仅是城对城的援建,更是心与心的守护”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震级高达8.0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统一部署下,上海市、福建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对口援建省(区)市倾力支持我市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累计投入资金136.19亿元,实施重大项目380个。

从气壮山河的生死大营救,到艰苦卓绝的百万受灾群众紧急安置,再到困难重重的灾后恢复重建,他们陪伴成都夺取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市。围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117个援建项目,总投资82.5亿元。32位时任上海市领导50多次赴都江堰市指导,常驻都江堰市的上海援建援助人员达12000多人,援建结束后,两地召开长效合作联席会议53次,开展互访140余批次,接受都江堰市7批次65名干部赴沪挂职学习,组织8批1118名医疗人员、2批120名教师、3批318名公安干警开展支医、支教、支警援助。

“这不仅是城对城的援建,更是心与心的守护。”出席活动的上海市代表团成员,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总指挥薛潮表示,10年来,两地相遇相知,在感动感恩中携手走向未来。代表团此次来蓉,见证了成都的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也看到这座城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定会把这种感受带回上海。”

灾后重建的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灾后重建的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变化巨大 感慨万千

“我们要把这种拼搏精神带回去”

“如今10年过去,成都已在灾难中浴火重生,不仅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领先,成都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也跃升到第三位。”重庆市代表团成员,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说,成都在灾难后的拼搏精神令重庆感佩,也值得重庆学习借鉴,他期待以地震10周年纪念为契机,进一步升华成渝两市的深厚情谊,同时深化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福建省代表团成员,副省长郑建闵表示,福建省对口援建彭州市。从灾区最急需、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实施援建项目146个,总投资33.39亿元,惠及10万余人。凭借彭州市提供的良好环境,福建用两年时间就基本完成3年工作目标。

郑建闵说,在援建过程中,福建省竭尽全力,设立前方指挥部,先后派出3万援建人员来到彭州。“在夜以继日的奋斗过程中,很多援建人员与当地干部、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将彭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表示,在成都举办此次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很多援建第一线的干部再来成都,观看成都发展的成果,感受这里发生的变化,感慨万千。“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回福建,投入到奋力建设新福建的工作中。”

十年回望 感恩有你

“你因都江堰一天天老去,都江堰因你一天天美丽”

在参加活动的对口援建省(市)代表团人员名单中,记者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

有福建省援建彭州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余军。对于成都和彭州,余军早已将这片热土看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对彭州过去福建人民感觉一点都不了解,但现在只要一说到彭州,福建人民都非常熟悉。”余军说,虽然早已回到福建,但是每次电视机里扫过四川电视台节目时,都会眼睛一亮,心里一颤,“这种深厚感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有原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副总指挥许解良。遥想当年,为了尽快给受灾群众搭建板房,许解良一路“吃在车上,睡在车上,车子一直在路上”。废墟起高楼,众多上海援建项目犹如矗立在巴蜀大地上的无字碑。许解良无愧于他的座右铭——质量是工程建设永恒的主题,是经受历史检验的标尺。上海对口援建都江堰指挥部正式撤离那天,许解良在车上接到都江堰市一名干部发的短信:“你因都江堰一天天老去,都江堰因你一天天美丽。”浮云一为别,流水十年间,重回故地,他再次红了眼眶。

已走过的十年,有太多画面在我们的脑海中萦绕。未来还长,接下去的更久远的时间里,抗震救灾的一幕幕仍将不断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告诉我们,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爱,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坚强,什么是感恩。

又是一年5月,行走在微微有些凉意的成都街头,刚下过一场雨的城市显得格外生机盎然。在这里,希望的种子日渐勃发,梦想的花朵持续绽放。十年缔真情,永志铭感恩,将“5·12”的记忆深埋心中,乐观坚强的成都人正大踏步奔向新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