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2018-05-11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家世界500强、10家“走出去”企业、6家中央在蓉单位、16家外国领事机构和商协会……3天时间,4场座谈,主题鲜明,讨论热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成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实地调研、开门“问计”;集中座谈,集思广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5月8日至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开展“大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企业、机构、单位等实地走访,并组织召开座谈会,精准“把脉”成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范锐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让开放成为成都发展的主旋律,成为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以新一轮大开放引领城市大转型。

调研“第一站”选择了在蓉世界500强。8日,范锐平一行来到莫仕连接器(成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产品外销情况。座谈会上,莫仕、英特尔、戴尔等9家企业,就工业危废品处理、区域生活配套及交通组织、货运航班和铁路运输物流统筹、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开展‘大调研’,要多深入一线,多积‘尺寸之功’,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范锐平从8个方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要求有关部门立即跟进、迅速解决,并从中深入思考、细化找寻我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政策的思路和方向。比如,将世界重点城市尤其是具有分销功能的节点城市作为货运航线布局重点,尽快开通国际货运直航;制定更加精准高端人才政策,大规模引进双向开放服务中介机构等。

扩大对外开放,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8日下午,范锐平一行走访调研了我市“走出去”企业。范锐平一行来到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企业发展和我市航空产业推进情况。

推动航空细分领域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民企“走出去”融资服务,推动境外投资便利化;建立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高端研究机构,建设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们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纷纷建言献策。

听完大家发言后,范锐平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航空经济细分领域产业专项研究;加快引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推动新外贸发展;加强研究战略性产业国际研发中心的布局和政策支持;加强“走出去”法律体系和风险评估,尽快成立“一带一路”仲裁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

扩大对外开放,听听中央在蓉单位怎么说!9日上午,范锐平一行又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成都对外铁路通道建设、南向通道建设等相关情况。座谈中,与会的6家中央在蓉单位就向西向南战略通道建设、口岸赋能、服务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新一轮航空战略布局等相继发言。

范锐平表示,大家的发言进一步坚定了成都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成都将加快开放战略通道建设,加大服务业开放能力建设,搭建平台支持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金融企业和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引入力度,高水平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加速形成“一市两场”国际航空枢纽格局。

最后一场座谈,外国领事机构及驻蓉商协会的代表们来了!10日上午,16家驻蓉领事机构及商协会结合成都发展变化以及双方合作交流情况,就加强人文交流、商贸合作、吸引人才落户、提升营商环境、绿色生态发展、国别园区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范锐平表示,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运用大家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改进协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他还希望大家以“成都人”身份更多建言献策,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共同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贡献力量。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3天的活动,为我市即将召开推进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会议,出台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真知灼见。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刘筱柳参加活动。

原标题: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