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明天,成都更加开放

2018-05-11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蓉欧快铁的开通,缩短和降低了企业物流周期和成本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蓉欧快铁的开通,缩短和降低了企业物流周期和成本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17家领事机构、106条国际(地区)航线、281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年近四分之一中欧班列从这里开行……从古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开放一直是成都不变的城市气质。

进入新时代,成都如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5月8日至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带队深入企业、驻蓉单位、领事机构等走访调研、开门“问计”,“把脉”成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

跟随调研组一行,记者沿途听到了一个又一个小故事。那是今天开放成都的生动写照,更是明天成都开放的美好期许。

总领事们点赞:成都正成为越来越受国际友人喜爱的城市

成都地处盆地,过去以阴霾天气为主,自古有“蜀犬吠日”之说。然而,这两天,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恪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被晒伤了。

这是施恪在座谈时的开场白。“这几年,政府大力气‘管控’天气,晴朗天越来越多了。”他指着自己有些发红的额头开玩笑说:“我太低估了成都太阳的杀伤力!”

空气质量一直是海外友人最关心的一件事。2013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自己装上了空气质量检测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座谈时坦言,这两年,我们发现,成都空气质量一直在不断改善。

林杰伟眼中,成都的变化远不仅是空气。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来过成都。当他再来时,成都已经变得很国际范了,他一口气说出了这些故事:“有国际级米其林大师在这儿开餐厅,新加坡同事才去川音听了很棒的音乐会,这里有国际水准的博物馆……”

开放改变成都,成都也因开放正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友人喜爱的城市。“在成都,我很高兴常在街头看到有艺人表演,年轻人有很多表现的机会和氛围。”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笑言,很多朋友都跟他有一样的看法,现在年轻人让成都成为中国最酷的城市。

更有品质、更国际化、更有年轻活力,成为总领事们眼中成都的新“名片”。成都正在成为不少人的“第二故乡”,林杰伟的夫人热衷于在街头表演,他说:“我是成都的粉丝。我的夫人想永远住在这里,我们都希望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通过蓉欧快铁直接销往欧洲,物流周期从过去的70天压缩到了20天,相应的物流成本也大大下降!”莫仕连接器(成都)有限公司制造服务部总监林卓顺说。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莫仕公司主要致力于提供汽车电子连接器和连接器解决方案——国内市场占15%,海外市场占85%,其中销往北美和欧洲的产品占比大概四六开。

林卓顺坦言,之前公司产品主要经长江水道和公路运输,从上海出口,走海运销往欧洲、北美。蓉欧快铁的开通,大大缩短和降低了企业物流周期和成本。

调研中,记者发现,受益的远不止莫仕公司。“去年我们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48%,今年1至4月份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34%。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凭借蓉欧快铁,实现产能转移和铁路运输。”戴尔(成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耀华给出了这样一列数据——作为蓉欧快铁单个最大客户,去年戴尔实现了1200个集装箱运输,相当于30列火车,今年至少是1500个集装箱。

对外开放,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天齐锂业就是成都企业“走出去”的佼佼者,先后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智利等并购并设立公司,对外投资额近10亿美元。如今,企业已经成为四川民营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成都日益提升的开放能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们都在考虑在蓉增资和扩能。“我们将再次对成都公司增大投资。”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成都工厂运营部总监漆澍介绍,增资后,成都公司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中国最大的模拟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之一。

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成都将出台“高含金量”政策

如何走好新一轮开放之路?怎样提高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含金量”?9家世界500强、10家“走出去”企业、6家中央在蓉单位、16家外国领事机构和商协会……3天时间,4场座谈会,除了听大家讲述开放成都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听取大家对于成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意见建议。

“你们的产品目前国内外占比分别是多少?怎样运送出去?”在与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中,调研组对其产品的物流解决方案非常关切。听闻此问,英特尔中国华西政府事务总监顾仪“吐槽”道,目前公司的海外客户群主要在越南和马来西亚,但产品走航空去马来西亚目前只能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转机,“希望能开通直航航班,这样效率会更高。”

顾仪的烦恼引起了在场不少与会者的共鸣,一组直观的数据对比更是引起了调研组的深思:香港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达到7000余万人次,货运量则突破 500万吨;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逼近5000万人次,货运量却仅为60万吨,相当于香港的1/9,差距明显。

既听取意见,也解决问题。调研组表示,过去成都一直把航空客运作为重点,今后则要把货运也作为重点,增加货运直航航线与航次,加强覆盖国际重要节点的航空网络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上的实际困难。同时,继续保持蓉欧快铁的运输优势,加快向西向南通道建设,加强对外开放的平台建设和能力建设。

更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开放,成都不仅要注重提升开放能力“硬实力”,更要兼具多元包容的“软实力”。在大家的建言献策中,城市国际学校、医院的提升打造,城市空气质量、宜居宜业品质的优化改善,依托城市独有文化对旅游新场景的开发打造……每一条务实的开放新策,都被一一记录,成为成都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研究制定的一手资料。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牢记总书记嘱托,成都正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从历史深处走来,成都走向世界的脚步从未停留。明天,成都更加开放!

记者 徐璨

原标题:天,成都更加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