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始终走在川港合作最前列

2018-05-12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评论员

始终走在川港合作最前列。这是全面重塑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给予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这是省会城市的应有担当和光荣使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蓉港合作的精准画像,更是成都对未来蓉港合作的美好期许!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到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强烈信号,成都深刻地感到,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我们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开放机遇。从“国家中心城市”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再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成都新“三步走”战略中每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刚刚结束的3天调研,4场座谈会,聚焦“开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再次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让开放成为成都发展的主旋律,成为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以新一轮大开放引领城市大转型。

对成都而言,香港是放眼世界的重要窗口,是连接世界的“超级联系人”。近年来,蓉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香港同胞鼎力支持、无私援助,浓浓深情历历在目。十年来,香港的援建项目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捐助,体现了蓉港两地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一行飞抵成都开启访川之行。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要促进川港澳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以及航空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提升全方位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省会成都,理应在完成这一光荣而重大的使命中,体现担当,不负重任,一马当先,一如既往走在川港合作的最前列。

紫荆芬芳,芙蓉醉人。在不少人看来,川港两地已形成“政府规划、高层推动、企业运行、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四川成为内地与香港合作关系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省份之一。东方之珠,西部之心。从单点到全域,从单向到双向,从经济到多元,改革开放以来,蓉港合作广度不断拓宽。在去年8月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香港推介会上,成都就蓉港深化合作提出五条倡议:借助川港合作新平台,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构建蓉港经贸合作机制,共建蓉港协同开放发展新关系;构建蓉港金融合作机制,共建蓉港金融互通共享平台;构建蓉港物流合作机制,共建泛欧泛亚开放新通道;构建蓉港创新合作机制,共建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平台;构建蓉港文旅合作机制,共建世界文创名城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合作周的携手共进,是句点,也是破折号:合作周圆满落幕,蓉港合作由此掀开新的篇章。走在川港合作最前列,成都始终用行动作答。

此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访川期间,四川与香港将成立川港高层合作平台,并在成都举行首次会议,两地将把灾后重建催生的短期合作模式提升为长效合作机制。我们相信,成都必将通过此次活动契机,开创蓉港全面合作新境界,在推动川港合作开启新局的重大课题中,不辱使命,写好答卷,推动蓉港两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创伟业、共享成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