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港合作哪些重点领域蕴藏潜力?

2018-05-12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出席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灾后重建10周年成果展”,考察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出席香港发展局主办的援建经验分享会,考察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5月11日,这一系列安排紧密的活动开启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十年内第九次访川之行。

川港合作未来之路在何方?此次访川,林郑月娥谈到了她眼中未来川港合作三大方向,“我期望川港双方以创新、务实以及‘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第一点】 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合作亮点】港铁公司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 签订备忘录

林郑月娥表示,四川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经济枢纽及金融中心,位处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有重要地位。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各地市场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亦拥有大量熟悉国际法规的专业人才,可为四川提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所需的投融资及专业服务支援。

“我们期望与川方携手,推动两地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邀请四川省组织代表团于今年六月到港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可因应四川企业的项目需求,安排参加投资及商贸配对环节,以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会”,让川港企业合作,并船出海,共拓商机。

“目前,四川正积极构建国际国内互联互通的大通道,当中,成都市正大力推展地铁网络建设,而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更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香港在建设、管理和营运机场及铁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和专业人才,可以为四川提供相关服务。”林郑月娥说。

同时,林郑月娥提到,港铁公司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签订备忘录,加强地铁建设管理、物业发展和轨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此外,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四川省机场集团将加强航空领域专业人才交流,预计今年约有60名四川的机场员工来港参与香港国际航空学院的课程。

【第二点】 把握“双创”发展机遇

【合作亮点】签订“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林郑月娥表示,四川作为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正积极推动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我们欢迎四川的科创机构,利用香港在科研、国际化、信息基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达致互利共赢。我们亦鼓励川港大学和研发机构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加快高新科技技术及产业发展。目前,我们与科技部正商量建立联合资助研发机制,待计划落实后,川港科研人员将有更多机会开展研发合作。

为提升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吸引高增长的新型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让香港市场发展更多元化,香港交易所于今年四月底实行新的上市制度,“期望香港能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我们相信香港在上市方面的改革,将可满足四川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林郑月娥说。

与此同时,香港作为亚洲创意之都,正积极加强与海内外设计城市的联系,当中与四川设计业的合作甚具潜力。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设计总会等参与方就“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以文创为核心,以设计、音乐、影视等为外延的创意产业平台。“期待有关项目可推动川港设计创意产业的专业交流和深度合作。”林郑月娥说。

【第三点】 促进“民心相通”

【合作亮点】“川港青年交流计划—— 巴蜀文化之旅”启动

“我十分感谢四川省政府的支持,不少便利措施,例如安排在四川就业的港人可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为四川的香港学生提供义务教育等,已陆续在四川落实。我很高兴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很快要推出服务在川港人的‘一站式’网上咨询服务平台,就不同的便利措施提供资料,相信措施将进一步便利在四川生活的香港人。”林郑月娥说。

林郑月娥认为,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培养香港青年人成为有素质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有利于香港的长远发展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表示,感谢四川省政府一直以来为香港青年赴四川实习和交流提供方便,使各项在省内举行的计划得以成功举行,特别是去年夏季举办的“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今年预计超过600名香港青年可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资助计划到四川省实习和交流。“我期望川港继续并肩做好青年发展工作,‘川港青年交流计划——巴蜀文化之旅’启动将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文化艺术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抓手。“香港特区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将于今年年底落成启用,我期望双方加强戏曲文化交流。为此,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将组团访问四川考察川剧发展,特区政府也将适时邀请四川省川剧团赴港参与我们的‘中国戏曲节’。”林郑月娥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