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出国五个月,房屋空置 回国后发现空房子用掉两百吨水

2018-05-14 07: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报道,上海的吴女士出国五个月,回来后竟发现自己的空房子用掉了200余吨水,水费800多元。自来水公司排查发现是水管内的空气造成,并称这种情况在高层住户家里常发生。当吴女士将阀门关闭停止用水后,别户人家用水时产生的空气就被排进了吴女士家的管道中,导致出现水表自转情况,也导致了高额水费产生。

既然是水表,当然只有用水的时候,表才会走字。没想到,不光用水会让水表走字,管道空气同样会让水表自转,进而产生高额水费。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怪事:原来有些要交的水费,不是因为用水了,而仅仅因为水表自转了。交的不是水费,而是空气费。

相比电费、煤气费之类,水费金额因为不太高,一般人家大概从未特别留意过,都是供水公司说要缴多少就缴多少。吴女士如果不是因为出国五个月,一滴水没用,水表照样显示用水200余吨,也不会让人左查右查,最后也就不可能发现水表自转。问题是,新闻报道出来像是“奇闻逸事”,事情本身却在高层住户家里常发生。

换言之,只要是二次供水,都有可能因为水表自转而多缴水费。一户人家多收几百块钱,数目好像并不大,可千家万户集中起来,那就是个不得了的数字。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当做个案来简单处理,或等着用户自己去发现,而是应该当做可能普遍存在的问题,主动深究下去:还有多少水费,其实收的是空气费?

管道空气造成水表自转,解决起来并不难,在水表旁安装一个止回阀就能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实际有多少高层住户的水表旁安装了止回阀?空房子用掉200余吨水的背后,曝光的是一个吸金大漏洞。那些没有发现水表自转问题的住户,他们因此多缴的水费,能否假装并不存在?

自转的水表是个问题产品,让用户不知不觉多缴水费,让供水企业不声不响不当得利。问题未被发现之前,可以说是工作疏忽,但如果明知“在高层住户家里常发生”,却不提前采取安装止回阀等措施,其实已与消费欺诈无异。

借着“奇闻逸事”的个案,各地供水企业都该认真查一查,看看有多少水费,收的其实是空气费。该装的止回阀要装,该退的费用要退,该道的歉要道。此后,若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理当以消费欺诈追究涉事企业的责任。

原标题:有多少水费其实是“空气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