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96天1500公里 75岁“背包客”徒步回家

2018-05-14 08: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7日,陈青山的板车和物品被装上小货车,最后100公里老人乘车回家

好心人为陈青山打印的线路

从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到四川广安市武胜县金牛镇,地图显示1700公里。

这段距离,75岁的陈青山决定,自己拉着平时拾荒用的板车徒步回家。

2016年12月27日,陈青山从广州正式出发,一路上惊险不断,连人带车滚进水沟、摔下10多米高的荒坡……当然,沿途他也遇到了不少好心人,他们帮他推板车,为他打印地图、送他食物。

今年5月7日,老家金牛镇镇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专程开车前往重庆长寿区石堰镇,将徒步到此的他接回老家。

出发 /

带上锅碗瓢盆,七旬老人拉板车徒步回家

2015年秋天,在广州流浪了整整10年的陈青山,突然有了回老家看看的想法。

“就是回去看看亲戚,看看家乡这些年的变化。”陈青山75岁,广安市武胜县金牛镇人,家里排行老三,下有一个妹妹。上世纪八十年代母亲去世后,这个自称“内心很孤独,想出去走走”的单身汉,独自前往广州,最开始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后来靠捡破烂为生。

陈青山上一次回家还是2005年,但在老家待了不久,便再次乘火车回到广州。在广州,白天到处捡破烂,夜幕降临便在街头睡一晚。

“(捡破烂)一个月有几百块钱收入。”在广州流浪11年的日子里,好心人会送他食物,他也自己买米煮饭,或吃别人吃剩的盒饭。每隔一段时间,陈青山都会给老家的妹妹打电话问候平安。自己没有手机,大多数时候,他会借路人手机给妹妹打电话,“好心人还是多,也不收我钱,毕竟是别人手机,也不好多讲,每次讲两三分钟。”

最后一次给妹妹打电话,是在2015年秋天。他在电话里告诉妹妹,自己打算回老家看看,但身份证丢了不能买火车票,打算走回来。

“这么远,你走得回来?”70岁的妹妹陈谷英认为哥哥开玩笑。这是兄妹俩最后一通电话,随着老家座机坏掉,陈谷英再未接到哥哥的电话,她没想到,哥哥真的会徒步回家!几天前,金牛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将哥哥送到了自己家里。

跟妹妹通电话后,陈青山在广州又待了1年多才正式出发,他解释说:“我这个人随意得很,想走就走。”2016年12月27日早上,他将锅、碗、干粮、捡来的衣服、一床破棉被等家当搬到板车上,板车是他一年前靠拾荒攒下的550元钱买的。还有一本捡来的小学生新华字典,也放到了板车上,“我平时要看”。

出发的时候,他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就一边走一边捡破烂嘛,总会走回去的。”陈青山这样想,他听说过“背包客”这个词,这辆载满物品的板车就是他的“背包”。出发前,陈青山找来两块塑料薄膜,遮挡好板车,从广州白云区三元里出发了。

旅途 /

好心人送两份地图,为他优化路线

11年前,从重庆坐火车到广州时的路线,陈青山依稀记得。他打算沿着当年火车载他到广州的方向,走国道省道,从广东经广西、贵州、重庆,回广安老家。

陈青山拉着板车从广州三元里出来,路途都还算平坦,但进入广西后,上坡路多起来,他感到有些吃力。原本,他计划每天走一二十公里,但有时候遇到陡坡,一天只能走一公里左右。

陈青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7年春夏之交,他进入广西宛田。一个傍晚,他将板车停在斜坡道路上休息时,忘记用石头挡住车轮,车子突然后退,他连人带车一同滚进路边排水沟。因为腿受了伤,他便用塑料薄膜在路边搭了一个简易帐篷休养。

在帐篷里住了20来天,一名热心人得知他的计划后,给他打印了两份地图,并帮他重新规划了一条路线。“他说这条路比我自己计划的那条路要近四五百公里。”陈青山将两份地图小心翼翼装在一个白色塑料袋子里。

5月11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这两份地图,因经常翻看,地图已显得破旧,一些字迹模糊不清。地图上的黑色粗线,就是陈青山后来徒步的路线,起点是桂林,走321国道、209国道、319国道,经湖南怀化、凤凰,过重庆酉阳、彭水、长寿到达广安,全长1143公里。

陈青山说,自己在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有素不相识的人给自己送饭,有放学的小学生帮自己推板车,有路过的背包客跟自己聊天、送小吃。

遇险 /

曾滚下10多米荒坡 也曾被摩托车擦挂

回家的路,并不好走。

陈青山说,去年在翻越重庆与贵州交界的天星坡(音)时,差点丧命。那天早晨,他从山顶拉着板车刚沿着坡度很陡的道路走了一两百米,脚下不慎踩滑,一屁股坐在地上,但板车并未停下来,反而推着他朝公路下边滑行。

“当时想今天死定了。”滑行10多米后,陈青山和板车一起翻滚下路边十五六米高的一处荒坡。幸运的是,陈青山没有受伤。两名路人看到,帮他将东西抬上公路。这次突发情况耽误了陈青山一天的时间,附近一位村民让孩子给他送来了饭菜。

“一路上,遇到的危险有七八次。”陈青山说,曾经被摩托车挂到,或是被行驶的汽车擦倒。

2017年12月17日下午,陈青山拉着板车经过重庆市彭水县鹿角镇鹿角一号隧洞口时,板车不小心翻到在路边水沟里。鹿角镇派出所副所长李雄和民警陈文刚出警返回派出所时刚好碰见,二人立即下车帮忙将板车从沟里抬了出来,又从地上捡起散落一地的物品。

鹿角派出所处的李雄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他们本打算“买”下老人板车上的物品,然后送他乘大巴车回家,但被拒绝了,“我不想给国家添麻烦,谢谢你们的帮助”。无奈之下,李雄和同事回到镇上买了一些方便面、饼干、面包和矿泉水送给陈青山,两人还打算给他一些现金,但被陈青山拒绝,“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吃的东西我收下,钱我一分也不要”。陈青山说,自己不会主动乞讨,也不会要别人给的钱。

乐趣 /

没事就翻新华字典,一本字典都看完了

陈青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州到重庆的路上,途中曾多次遇到热心警察,后者都主动为他提供帮助,但送他回家的提议都被他拒绝了,“因为他们让我坐车回家,那样的话,我板车和车上的东西就没法带,我不干。”

2018年春节,陈青山是在重庆市涪陵区马鞍乡过的。除夕夜,天空不时出现烟花,陈青山没心思看,在帐篷里蒙着被子睡觉,“我在大城市什么没有看过。没事的时候就翻翻新华字典,一路上,这本字典都看完了。”正月十六,陈青山拉着板车继续出发。

5月5日晚,重庆市长寿区石堰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村委会屋檐下,睡着一位老人。石堰派出所辅警文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和同事当晚8点左右赶到村委会时,老人正在屋檐下睡觉,并拒绝去派出所值班室睡。第二天一早,他们买上包子馒头去看老人时,对方已经“起床”准备走了。

“我们不放心,他这么大年纪了,拖着板车走在路上也不安全。”文武说,派出所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联系到其老家派出所,并辗转联系到陈青山的妹夫。5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陈青山的妹夫舒衷亭和金牛镇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赶到石堰镇,见到了正在路边休息的陈青山。

看到妹夫,陈青山很惊讶,但他仍旧拒绝乘车回老家。此前,金牛镇政府工作人员得知老人的情况后,除了安排一辆小车,还特地安排了一辆小货车,“就是怕他舍不得板车和物品,这样子就可以用货车给他拉回来。”

最后,经过多番劝说,陈青山终于同意坐车回家。他的“私有财产”则装在货车上一路回家。

遗憾 /

没走完最后100多公里,接下来想去西藏

5月7日下午,陈青山回到了武胜金牛镇,暂住在妹夫家里。

“一共走了496天。”陈青山觉得很遗憾,到家的最后100多公里,是坐车回来的,不是自己徒步完成。说起这事,他对着记者一直叹气。

金牛镇政府民政所负责人黄建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镇上考虑安排陈青山到当地敬老院居住,费用由政府承担。但是陈青山对这个提议有些不情愿,“那里面不自由,我还想出去走走”。

陈青山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是一场旅行,他接下来准备去西藏拉萨、四川九寨沟走走。当然,还是拉着板车,带上干粮,和以前的方式一样,“如果活得更久,我还想周游全国呢。”

一旁的妹夫劝他打消这个念头,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院子里,拆卸下来的轮胎和车架随意摆在院子里,陈青山的“私有财产”散落一地,妹妹抱怨他,都是些没用的垃圾。陈青山也觉得不好意思:“过两天我来收拾收拾,没用的东西我就拿去扔掉”。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原标题:75岁“背包客”徒步回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