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致敬!盐市口事故“拉车门英雄”找到了!

2018-05-14 16: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727_副本.png

5月13日晚,网上热传的“成都盐市口机动车撞行人”的视频让郭仕华火了,他“徒手”开车门、拉司机下车的见义勇为照片,也传遍了朋友圈,纷纷说他“成了网红”。在成都交警的官方通报里,公安机关也感谢市民为平安成都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但这些夸奖却让他“脑壳痛”,他觉得自己没那么伟大,看到人被撞后,猜测这个司机是肇事逃逸,很危险,只想帮忙制止。

1.jpg

“我想得很简单,作为退伍军人,我相信有能力保护自己,也有能力帮忙制止他,那我就应该站出来。”5月14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物业办公室见到了郭仕华,他说自己不想当网红,看到网友质疑交警,他希望通过媒体把事件完整过程告诉公众,“交警一直在努力制止,呼吁市民躲开危险,他们很英勇。”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814_副本.png

路遇机动车撞飞交警

三次冲上前拉开车门

5月13日下午6时许,郭仕华开车带着家人准备去看望母亲,行至事发路口时,他正准备左转,突然听到强烈的撞击声。转头向左侧一看,一名交警被撞倒在地,另一边,郭仕华看到一辆白色越野车从他的车后方擦过。郭仕华当时第一感觉是司机肇事逃逸,这在闹市区路口很危险,他要下车帮忙制止。于是,他把车停在原地,告诉妻子照顾好孩子,不要下车,然后自己来到路口中央,和交警、协管员并肩站在一起。

“刚下车,我就听到交警在喊市民躲开,不要围观。随后,我和交警一起追到车跟前,交警让司机下车熄火,但那个人很不配合。”之后,司机开车在路口中间绕着交警、郭仕华、交通协管员三人转圈,在此过程中,郭仕华第一次尝试拉开车门,但由于车子一直在动,没有成功。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417_副本_副本.png

在一段网上流传的近3分钟视频里,可以清晰看到肇事司机先是在路中央围着三人转圈,然后乱倒车,不停地与过往车辆刮蹭。当车朝着银河王朝酒店的路边驶去时,由于周围车辆较多,车速减慢,视频中只见一身穿灰色上衣、黑色长裤的男子冲过去,将车门拉开,但没能把司机拦下。

这是郭仕华第二次试图阻止司机,但司机系了安全带,郭仕华拉了几下没能把他拽下。更让人后怕的是,郭仕华闻到了司机身上和车里浓浓的酒味,他赶紧告诉交警这个人可能是酒驾,比之前预想的情况也许更严重。

此时,车子加快了车速,朝着顺城大街直行待行区的人群猛冲过去,郭仕华和交警迅速冲到车跟前,郭仕华拉开车门,使劲把司机向外拉,交警伺机将其安全带解开,司机终于被众人拖下来,随即被按压在地。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353_副本.jpg

协助调查到晚上11点

看到评论后很久不能平静

协助交警控制肇事者时,郭仕华听到有人喊了一声“车底下卷了个人”,他急忙也喊了一嗓子“快去帮忙救人!”很快,郭仕华就看到10多个市民围上来,烈日下,大家一起鼓劲抬车,救下被卷在车底的人。

警方增援抵达现场后,郭仕华也跟着一起到警察局协助调查。从警局出来,已是晚上11点多,郭仕华手机上收到很多亲戚朋友的来电问候。“他们说在视频里认出我了,关心我有没有受伤,还有朋友开玩笑说我成网红了。”但这夸奖没有让郭仕华兴奋。

“从我一下车开始,交警就在大声喊着让市民躲开,不要受伤,还让我也注意安全。而那时,他的一名同伴交警已经被撞飞躺在地上了。一边要关注着司机往哪个方向走,一边要疏散人群,一边伺机上前制止,这是很不容易的事”,郭仕华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136_副本.jpg

从海军退伍13年

妻子相信他可以处理好

郭仕华下车帮忙时,妻子一直在车里安抚受到惊吓的孩子。随后看到肇事车辆凶猛地冲向人群时,妻子坐不住了,忙跑下车寻找丈夫。“她看到我没事时,有点眼泪汪汪。我晚上回到家时,她说就担心车子朝我撞过来,没受伤就行,她还是相信我有这个能力处理好。”妻子的信任除了是对丈夫见义勇为的肯定,还来自于郭仕华的个人经历。

郭仕华今年37岁,2001年他20岁出头时,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军人。4年后,郭仕华退伍后回到家乡成都发展。目前就职于一家物业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助理,主要协助负责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物业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339_副本.jpg

“当时我真没想太多,一门心思想制止这个司机。作为退伍军人,我想我有能力保护自己,也有能力帮助交警,就站出来了。回头想想,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无形中也给了我勇气冲上去吧。”郭仕华不觉得自己伟大,在他看来这是自己“有把握”的事,也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如果不上前去制止,可能更多人会受伤,发生更加危险的事,这些都不容你去多加思考。”

微信图片_20180514143348_副本.jpg

市民集体抬车的行为也让郭仕华感动,他觉得在成都这座城市里,充满了正能量,有很多和他一样愿意站出来帮忙的热心人。“我没想到事情会受到这么多关注,我不想当网红,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要说英勇,现场的交警才英勇,救护车来了让受伤市民先上车,被撞倒的第一个交警,是最后一个被抬上救护车的。帮助抬车的人也很棒,这是大家齐心协力的一个结果。”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赵瑜 摄影报道

原标题:盐市口事故“拉车门英雄”找到了!他说:作为退伍军人这是很普通的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