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新区启用 向全球输送新技术

2018-05-16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菁蓉中心B区仪器分析室

昨日,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一个和成都乃至全球猕猴桃产业息息相关的实验室——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新区建成启用,由中国、新西兰共同建设,优势互补,打造国际化平台,为国际猕猴桃产国提供一流的新品种、新技术。

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重要外交成果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开花的生动实践,是国际科研协同创新的成功典范,于2014年11月,由习近平主席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揭牌。目前,联合实验室新区布局了七大功能研发区,配备着最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科研条件达世界一流水平。

背景:

历经25年 探索出国际科技合作的创新之路

在天府菁蓉中心B区1—3号楼,联合实验室新区占据了7—9层。从9楼电梯出来,联合实验室的标志非常显眼,下面印着两个共建单位的名字——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

联合实验室的中方负责人介绍,围绕猕猴桃产业创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历经25年合作,最终探索出这条国际科技合作的创新之路。

联合实验室新区的走廊装修得很特别,黑、白、绿三种颜色的展板组成了一场双方合作的“史料展”,记录下双方合作的一步步脚印:1993年-1996年,双方建立合作关系;1997年-2005年,双方共同开展资源收集;2006-2013年,双方合作进行资源评价;2014年至今,科研合作全面推进。

昨日的启用仪式上,新西兰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罗斯将联合实验室形容为“中新两国科技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是“两国科技合作重要组成部分”。

探访:

布局七大功能研发区

科研条件达世界一流水平

联合实验室确定了“1+2+N”建设布局。“1”就是指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联合实验室新区;“2”是指什邡科研育种基地、绵竹成果转化示范基地;“N”是指在猕猴桃主产市县设立N个科技创新站点。

走进联合实验室新区,各个实验室“术业有专攻”,占满了3层楼的空间。联合实验室新区布局了资源育种、栽培生理、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生物防控、食品安全、分析测试七大功能研发区,配备着最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大约有100余台(套),科研条件达世界一流水平”。

成果:

育成猕猴桃新品种10个

主推品种面积占全国37%

喜欢吃猕猴桃的人都知道,猕猴桃主要有绿肉、红肉、黄肉三个品种。因外貌、甜度、口感、价格等综合因素,红肉猕猴桃受欢迎程度非常高。

“可以这样说,市场上红肉猕猴桃的‘祖先’都是‘红阳’,是我们育出的新品种。”联合实验室中方负责人揭秘道:“红阳”是从河南伏牛山采集的野生中华猕猴桃种子中选育出来的,是世界上首个商业化栽培的红肉猕猴桃新品种,改写了全球绿肉品种独霸市场的格局。随后,以“红阳”为母本,“红实”、“红实2号”等更多的红肉猕猴桃新品种诞生,并逐渐形成了“红阳”统领全国红肉猕猴桃发展、“红实”走出国门试种的格局。

黄肉猕猴桃的诞生过程与此大同小异,从江西采集到的野生猕猴桃种子培育出“金实”系列黄肉猕猴桃,助推黄肉猕猴桃在四川星火燎原。截至目前,联合实验室育成猕猴桃新品种10个,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

实验室还创新了“成果独家授权+企业主体经营+技术全程服务”品种权转让转化模式,“转化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30多项,主推品种面积占到全国的37%、全省的60%。”

这一系列成果对四川猕猴桃产业的推动作用堪称“巨大”。“十二五”以来,四川猕猴桃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栽培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产业正加速向百亿产值挺进。

目标:

构建全产业创新人才链

重点攻坚世界性难题

目前,联合实验室组建了跨国家、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跨部门的七大创新研发团队,构建了猕猴桃全产业创新人才链。

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在四大重点研发方向发力。中方负责人介绍,在基础性研究上,联合实验室将加大资源收集、鉴定及开发利用,推动大数据及基因组学技术的应用,提升生物育种水平,构建全球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数据库,探索建立遗传育种理论体系。

另外,加强应用性研究,重点攻克猕猴桃溃疡病防控的世界性难题,突破猕猴桃采后保鲜贮藏等产业关键技术,优化提升果园标准化高效生产技术体系。“还有就是探索国际化技术转移新模式,引进新西兰先进技术在中国落地应用。”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未来你吃的新品种猕猴桃可能来自这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