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蓉平:成都出台最新调控新政严守“房住不炒”底线

2018-05-16 08:50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5日,成都出台了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的最新房地产调控新政:

限购对象由个人调整为家庭;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在全市范围内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至此,成都的购房门槛更高,限购细节也更加明晰。

为了配合这一新政落地,成都还同时出台了《关于完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通知》。由此“通知”发布始,成都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摇号。可以想见,某些网媒热炒的摇号“大军”将由此开始严重“缩水”。而且,这一通知还进一步完善购房登记和资格核验规则规定,进一步健全失信惩戒机制。骗取购房资格者将受到严惩,3年之内都不再享有购房资格。

显然,两个“通知”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打补丁、堵漏洞,提高政策的系统性、配套性、操作性,使调控更加科学,更加严密地防范炒作、防范投机。两个“通知”的出台,回应了社会关切,可望缓解社会焦虑,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成都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以来,成都密集出台系列调控政策。3月开始限购,4月在限售的同时开始限贷, 7月份开启限价,11月开始实行公证摇号排序选房。今年3月又发布《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以切实支持刚需。而刚刚出台的最新调控新政,则借鉴先进经验,针对调控以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漏补缺、及时矫正。目前,业内熟知的房地产调控常见六限大法,成都已全盘用上,无一遗漏。其导向非常鲜明,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刚需,遏制投机,大力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成都“生活城市”的名头日益响亮,和其供需基本平衡、同时相对温和的房产市场有一定关系。前不久,全国各大中心城市掀起新一轮抢人大战,成都战果不俗,很重要一个原因,就在于成都的宜居,而符合经济规律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则是构成宜居的一个重要条件。可见,“安逸”的“生活城市”,正是成都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前,成都房市的确出现了一些值得研究的新现象、新情况,对此,首先要从经济规律的角度加以分析。比如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成都人对良居、美居的期盼;比如随着城市经济地位的持续提升,成都成为各类投资关注的热点;比如成都人才新政对于“蓉漂”的巨大号召力,以致去年一年全城新增落户人口36万人,从而迅速集聚了大量购房人群……然而,任何新情况的出现,都不会改变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任何当前利益,都抵不过城市的永续发展、健康发展。新时代成都发展的一个根本,就是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就是坚决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就是坚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

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成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调研,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去年11月,成都一揽子出台全市房地产业发展、租赁市场、住房保障三项“五年规划”。这是十九大以后,成都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精神的重大举措,旨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综合管理。而更早些时候出台的《成都市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2017-2021年)》,则发力供给端,向市场传递了土地供应的积极信号。再加上各项调控政策的及时出台,可以说,成都正在形成一个坚守“房住不炒”底线、确保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的闭合。

与此同时,成都正调动一切手段,加大力度整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方位遏制投资投机炒房,营造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健康有序、安全清朗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要警惕,警惕那些不负责任、只奉“10万+”为圭皋的自媒体,其恶意炒作有可能衍生成行业的次生灾害;要警惕那些网络谣言,一句谣言可能毁掉一个行业,甚至可能毁掉一座城市的“安逸”。对此,少不得雷霆出击,重拳出击。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底线原则,坚决不容侵犯。

原标题:蓉平:成都出台最新调控新政严守“房住不炒”底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