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锦江水生态治理清淤完成率98.94% 截污清淤预计月底完成

2018-05-17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沿锦江从都江堰至双流黄龙溪,这是总长达240公里的锦江绿道,其中锦江水生态治理是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其范围包括柏条河、走马河、江安河三大内江干渠水系,流域面积为2009平方公里。

在加快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旅游街区建设进程中,锦江水生态治理是重要组成部分。日前,记者走进锦江水生态治理清淤工程项目现场,实地探访了锦江水生态治理进展。

数读进展

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404个

完成黑臭水体治理94段

在锦江复地金融岛周边及下游段,记者看到河道清淤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水陆两用挖掘机“大显身手”,正在河道浅滩地作业,快准稳地“抓起”河道中的淤泥。与此同时,在水中的环保挖泥清淤船正深入河道底部,“吸起”水底沉积物,通过密闭管线将泥浆输送到附近的沉淀池内……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成都正持续聚力锦江水生态治理,深入实施截污、清淤等工作,全面推进锦江下河口排污、黑臭水体及重点区域污水等治理工作,将于5月底前完成锦江干流和重点支流截污、清淤。截至目前,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404个,完成率83.47%;完成黑臭水体治理94段,完成率82.46%;完成清淤87.06万立方米、完成率98.94%;规范整治散乱污企业、洗车场、农贸市场848家,完成率95.9%。

目前,成都已进入汛期,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基础上,锦江水生态治理将如何强力推进?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力推进实施截污、清淤等工作,完成重难点片区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5月底完成第一阶段目标。科学精准调水增景,保障锦江流域生态环境用水配置量,实现水体有序流动,改善河网水质,让百姓有感受。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清水补给、生态修复”思路,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设施排水能力,逐步实现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全覆盖。梳理一批堤防整治、闸坝改造、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及时开展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力争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早日呈现。

生态红利

锦江绿道风采已能提前领略

周边商贸、旅游将快速发展

锦江水生态治理将为市民带来哪些生态“红利”?据了解,锦江水生态治理项目开工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广大市民有目共睹。“在控源截污方面,直接下河的污水排口越来越少了。实施清淤疏浚,清河行动,河道干净、输水通畅了。锦江太升桥至大安东路桥之间建设锦江绿道中心城区样板段已经呈现,提档升级绿化景观,打造亲水平台和休憩驿站,让广大市民提前领略锦江绿道风采。”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水生态治理整体提升成都市的水生态环境,为居民营造了舒适、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是一项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工程,在城市建设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城市的重要举措。此外,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市)县将以锦江绿道建设和锦江水生态治理为抓手,加强锦江沿线社区、街巷治理,深入到街巷里去,推进沿江社区的综合治理,加强文商旅体形态创新和植入。随着综合整治成效日益明显,一系列经济效益也会开始显现:周边地区的商贸、房地产、旅游、文化等第三产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锦江水生态治理清淤完成率 98.94%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